10月1日是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中国援刚果(布)第25批医疗队利用了两天假期时间,在中刚友好医院开展了为当地民众的免费义诊及药品分发活动,以实际行动续写中非友谊佳话,为祖国母亲生日献礼。

  刚果(布)当地时间2018年10月1日9时许,中国援刚果(布)第25批医疗队中刚友好医院全体队员与中刚友好医院当地职工,在中国驻刚果(布)大使馆、刚果(布)卫生部、TELE Congo电视台和《布拉柴维尔快讯报》等各方见证下,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奏唱,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场的每一位中国人,在遥远的异国他乡,除了自豪之外,更能感受到一种责任在肩上。

  升旗仪式结束后,中刚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姆菲鲁区长让。马里向中国驻刚果(布)大使马福林致意并和援刚果(布)第25批医疗队中刚友好医院队员一一握手。马福林大使向刚果人民表达了中非友好的祝愿,并高度赞扬了医疗队在国庆假期为当地民众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姆菲卢区长让。马里和医务管理部门领导比尔兹先生,分别向中国医疗队来到刚果(布)进行援助工作表示欢迎,感谢这次义诊活动能让更多病人接受治疗,并表达中刚两国是全天候的兄弟和亲密的伙伴。

  使命在肩,每一位医疗队队员紧随其后分工合作,开始了为期两天的义诊活动。根据当地病患的种类和义诊条件,医疗队做出合理计划,此次义诊覆盖内、外、妇、儿、眼、耳鼻喉、口腔、皮肤、中医针灸等学科,队员们充分发挥中国医生丰富的临床经验。作为非诊治科室的西青医院麻醉科医生宋禹同志,利用自己法语基础较好的优势,负责了分诊导诊和管理药品赠送的工作。义诊开始后,每个环节都在有条不紊进行。

  由于中非人民长久友谊及当地卫生部门对中国医疗队义诊的宣传,加上当地缺医少药的客观情况,前来参加义诊的人络绎不绝,时间匆匆地就流逝到了午后。因为中国医疗队队员们的大爱情怀,舍不得让自己丢下这些饱受病痛折磨的非洲友人,义诊还在进行,药品也一直还在发放……队员们坚持一个个精心为当地民众诊疗,宋禹同志也一个个与非洲民众交流着嗓音略显出沙哑,中国医疗队两天义诊活动共接诊千余人次,受到当地人民的高度赞誉。

  中刚友好医院经两国领导人剪彩发展5年来,已经成为中刚友谊的象征。院长贝亚特丽斯·彭吉向记者表示,为了此次活动,院方和医疗队双方密切配合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也是加大了宣传力度,吸引了不少患者,有的甚至通宵在医院急诊室门前排队。她说:“中国医疗队的义诊活动与当地民众拉近了距离,让没钱看病的老百姓也能看上病,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了中国医疗队和他们的工作水平。患者们来到这里,能够近距离感受中国医生的高超医术和真挚友情。特别是在中国国庆节期间举办这一活动,能让当地居民对中国产生更多好感。”

  短暂的两天义诊活动,在落日的余晖下落下帷幕。每一位医疗队队员疲惫的背影后面,都是一份灿烂的笑容。那笑容是来自不辱使命、收获友谊的自豪,是来自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情怀。值此国庆佳节,遥望祖国,祝愿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祝家乡父老身体安康,祝西青医院全体同仁节日快乐。作者:宋禹、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