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由于大学生肺结核密切接触者人数的增多,西青医院感染疾病科预计承担2000人的肺结核筛查工作,截止到9月低已完成筛查学生1千余人。

  接到肺结核筛查工作任务后,感染科医护人员克服人员少,场地小等困难,加班加点,在院领导的支持下,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任务,以及时避免肺结核的新发感染和造成学校内的传染。

  西青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是临床业务科室,负责就诊患者的传染病筛查和感染性疾病的治疗工作,目前设置肠道门诊,结核门诊和发热门诊。为了进一步提高传染病的筛查识别和医疗救治能力,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反应等科室综合技术水平,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科室负责人及护士长开展多途径,多种方法进行医护人员的培训,演练,考核,完善制度流程,学习新的诊疗指南,进一步规范各种医疗行为。和区CDC共同完成了霍乱甲类传染病病人的接诊、隔离、上报、送检等诊治流程的演练。增强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能力。

  此项筛查任务,针对每次上百名学生的筛查工作,首先针对筛查各个环节和细节不断改进。为了避免人多等待时间长,科室人员首先到大巴车上对学生进行宣教。包括筛查的目的意义和筛查的注意事项,PPD试验的禁忌症等,疏导学生紧张心理情绪。针对天气炎热场地小,通风不好,在治疗情况允许条件下筛查场地改为大厅进行,保持通风和环境明亮。

  另外,针对PPD皮肤试验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晕厥,查阅文献和向上级单位学习并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所有学生均取坐位进行PPD皮肤试验,然后观察最少20分钟后再做其他检查,避免造成摔倒等不良事件的发生。医护人员口袋常备糖块,抢救设备、药品放在最近、易取处,方便救治患者。筛查分批次进行,在工作中密切观察,嘱学生如有不适举手表示;不要站立,以免晕倒。

  如发生晕厥时医护人员按照预案从容应对。先平放,解开衣领和腰带,检测生命体征和意识,快速诊断是否过敏性休克;如非休克,按压人中,吸氧;立刻口含糖块或喝糖水或输注葡萄糖。几例晕厥的筛查学生均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预后良好。

  感染性疾病科医护人员表示,今后将继续密切配合,加强在传染病防治常识等方面的健康教育,加强和普及公众对传染病知识的认识和预防。不断完善工作职能,提高预防和抗感染能力、更好的为区域广大人民服务。作者:李美朝、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