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大肠癌已经成为我国高发癌症,严重危害市民身体健康。作为我市20项民心工程之一的大肠癌筛查项目将继续免费对本区60岁-74岁居民开展大肠癌筛查工作。我院作为大肠癌筛查工作的指定单位,已经连续承接了五年,今年内镜室将继续开展该项工作,为适龄人员做好免费筛查工作,为区域百姓健康服务。

  大肠癌发病率位于男性癌症第2位,女性癌症第3位。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由于大肠癌的早期往往无特异症状,多在中晚期发现确诊,治疗效果差,因此大肠癌防治工程重点在“防”字,尽早做检查,发现苗头及时进行干预治疗非常重要。

  今年是大肠癌筛查工作第三个周期的第一年,过去5年里,西青医院内镜室一直承接该项工作,累计筛查人数400余人。按照规定,今年内镜室继续开展大肠癌免费筛查工作。按照要求2018年筛查人群年龄为60-74岁,凡是符合年龄的人群均应积极接受筛查。筛查出的高危人群一定要注意定期进行结肠镜检查,发现有大肠息肉则必须高度重视。因为从息肉到癌变大约需要8到10年的时间,如果在这一窗口期积极干预治疗完全可以阻止其演变,这也使得大肠癌成为为数不多的可以通过筛查进行预防的肿瘤。

  大肠癌的筛查技术并不复杂,可通过在社区卫生部门开展高危因素调查问卷和便潜血检查初筛出高危人群,高危人群再做全结肠镜就基本能确诊。大肠癌的高危因素包括一级亲属有大肠癌史;本人有除大肠癌之外的任何恶性肿瘤病史;本人有肠道息肉史;便潜血检查阳性的老人等,建议接受肠镜检查。同时,具有慢性便秘、慢性腹泻、黏液血便、不良生活事件史、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慢性胆道疾病史或胆囊切除史等因素两项及两项以上者,也被列为高危人群。

  肠镜检查是大肠癌诊断的最有效手段,跟其他的影像学手段相比较,结肠镜检查可以直观地观察肿瘤的情况,并进行病理活检来确定肿瘤的分期。西青医院内镜室是我院重要的医技科室之一,整合了消化内镜、支气管镜、膀胱镜、胆道镜等技术,全面开展经内镜对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及泌尿系统进行诊断和治疗,科室拥有先进的电子内镜系统、内镜氩气刀工作站及内镜图文影像网络系统,全科人员将竭诚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另外,内镜室医生提示,对于所有人群,改善饮食结构,控制体重,定期体检,早期治疗相关疾病都是预防大肠癌的关键。作者:孙学玲、唐娟、王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