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铁虹——解放桥

对于天津人来说,解放桥不仅是横跨在海河上的一座钢铁建筑,更是和天津人生活联系得最为紧密、备受百姓喜爱的一件文物……

新鲜旅人美博文

芥园居士大师笔下的万国桥

朱光潜,中国现代美学的奠基人与开拓者。1937年,这位美学大师曾有过在天津夜宿万国桥头的经历。后来,他将此事整理成文,于1938年4月在《工作》第二期上发表,取名《露宿》。这也真实的为我们还原了在那个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万国桥两岸的状态。

芥园居士八国联军笔下的天津万国桥

为何在近年来出版的各类书籍中,对于同一座铁桥的工程费会出现不同的记载,这让我颇感兴趣。但很长一段时间,自己就是难以找到确凿可靠的依据。《八国联军占领实录——天津临时政府会议纪要》却为我带来了答案。

芥园居士最早提出建设万国桥的人

《八国联军占领实录——天津临时政府会议纪要》中第一次提到在火车站附近修建铁桥,是1901年6月12日的第156次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