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 百里杜鹃花间阡陌。山水归程自然人文对话-暨百里杜鹃文旅品牌形象发布会在天津隆重举行。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天津市慈善协会高级顾问、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曹秀荣女士,天津市政协原副秘书长、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张金方先生,天津市政协研究室原主任、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刘建华先生,原天津市政协办公厅主任、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书记崔志强先生;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副院长、大写意艺术研究院院长尹沧海先生及天津书画艺术界等多位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天津新闻界有关媒体关注了发布会。

百里杜鹃“花间阡陌·山水归程”文化旅游品牌亮相天津百里杜鹃“花间阡陌·山水归程”文化旅游品牌亮相天津

  发布会上,百里杜鹃管理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韩爱勇向发布会致了欢迎辞,并推介了百里杜鹃丰富的旅游资源,他表示,进入全域旅游、大众旅游和智慧旅游新时代,百里杜鹃管理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对贵州毕节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生态化、全域化、国际化”引领旅游发展,统筹“花期之外、花区之外”两个大局发展全域旅游,聚焦守牢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厚植旅游生态底色、推进旅游富民强区,不断提升服务力、增强吸引力、激活消费力,着力打造旅游发展新高地、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风景这边独好”的百里杜鹃越见美好。百里杜鹃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居所、避暑旅居的好去处、养心养身的绝佳地。

  著名学者、作家、百里杜鹃旅游形象大使喻帆向与会嘉宾深度介绍了百里杜鹃的资源禀赋以及与百里杜鹃的深厚结缘,并携带了专为百里杜鹃著作的“百里花书”,分享了他对百里杜鹃资源的独特见解,以及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他表示,在百里杜鹃杜鹃花大IP的引领下,百里杜鹃可以把花的品牌与艺术、文化相结合延伸出一系列的产品序列,同时,文化的植入代表的是一种生活方式,在百里杜鹃全新升级的“花间阡陌·山水归程”品牌中,“花间阡陌”谓其形,是从百里杜鹃管理区的可见优势资源中整合提炼,涵盖了百里杜鹃管理区的自然、文脉等。“山水归程”谓其神,主要从文化自尊、价值认可和人文关怀几个方面对百里杜鹃进行诠释。二者虚实结合,相互补充,构建了一个充满时代张力,凝聚百里杜鹃独特文化特质,全面概括百里杜鹃优势资源,把历史、现实和愿景融为一体,将景区资源、新兴产业融合,形成一个具体的、有概念的、有目的性的旅游文化品牌,给消费者塑造一个完整的、看得见的百里杜鹃。

  随后,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天津市慈善协会高级顾问、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曹秀荣女士主持书画签约仪式。她表示,百里杜鹃统筹“花期之外、花区之外”两个大局发展全域旅游的道路上,走出了一条旅游发展的新路子,是贫困地区旅游扶贫的样板,作为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的文旅品牌,有效的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共融,促进了两地的文化交流与联系,为两地的繁荣发展、文化旅游事业的交流,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发布会上,百里杜鹃管理区与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深厚的战略合作关系,为助推百里杜鹃文化旅游与艺术的联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将是津门艺术走进西部景区的第一步。

  据介绍,百里杜鹃管理区位于贵州省西北部,毕节市中部,因绵延125.8平方公里的原始杜鹃林带而得名。辖区国土面积700平方公里,居住有汉族、彝族、苗族、白族、满族、布依族等22个民族,总人口15.08万人,森林覆盖率68.7%,空气质量优良率95%以上,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2万余个,年平均气温14.8℃,夏季平均气温19℃,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森林公园和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为提升百里杜鹃IP价值,强化文旅品牌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百里杜鹃管理区2018年起与城市品牌形象管理机构合作,共同推进百里杜鹃文旅品牌形象系统工程,深入研究文旅融合,持续抓好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结合区域特色深度研发文创产品,现品牌IP塑造已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