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岁在庚子。盛夏之初,会于直沽天妃之旧所。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饱览“文遗”之大观,俯察“龙城”之瑰宝,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文遗盛宴,物华天宝。13日上午9时,天妃宫遗址馆门前人头攒动,秩序井然。观众在工作人员疏导下,经测温、登记、扫码、安检等安全防疫检查后有序入馆。天妃宫遗址馆为市民精心准备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盛宴”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国宝荟萃的“龙城瑰宝——朝阳北塔出土重要文物展”,心存感恩的“文化遗产海选”赠书仪式,身临其境的“专家考古公开课”展映,珍贵的文物、丰厚的奖品、暖心的服务,都让到馆观众感受到来自天妃宫遗址馆的满满诚意,沉浸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浓郁的文化氛围中。

  此次遗产日活动也受到了我市文物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文物局局长徐恒秋、市文化和旅游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张春雨、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保护处处长白俊峰等领导同志也莅临活动现场,与观众一同看展览、话文遗。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上午9时30分,打响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线上“第一枪”的“选出你最喜欢的文化遗产”海选活动评选结果正式出炉,经历了10余天的紧张角逐,共有超过170万人次参与海选投票。最终,独乐寺、大运河、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旧址3处单位荣膺最受市民欢迎文化遗产殊荣。参与此次海选活动的既有高校教师、媒体记者,也有在校学生、退休职工等各行业、各年龄段的热心市民。为进一步调动大家参与我市文博主题活动的热情,我们邀请了20名参与此次海选活动的热心市民到馆参观,并由市文物局、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领导向他们赠送《天津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概览》图录,希望鼓励市民持续关注我市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建设,积极为我市文遗保护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天妃故园,北塔新展。赠书完毕,特展开锣。当到馆观众与市文物局的领导一同步入天妃宫遗址馆展厅后,立即被《龙城瑰宝——朝阳北塔出土重要文物展》古朴精美的展线布设和目不暇接的珍贵文物所吸引。鎏金银塔、金银经塔、“哪吒护法”石函、水晶犬……在专业细致的讲解中,出土于朝阳北塔一件件或庄重华丽、或素雅古朴、或晶莹剔透的文物背后的故事由讲解员向大家娓娓道来。

  天妃宫遗址馆作为见证天津历史发展的代表性展馆,作为天津城市原生点标志——天妃宫遗址的守护者,自2002年建馆后,始终矗立在直沽故里、海河之畔。《龙城瑰宝——朝阳北塔出土重要文物展》作为天妃宫遗址馆从外省市引进的第一个有国宝级文物亮相的特展,不仅为展馆增添了一抹夺目的亮色,更为会生活、懂文化、爱文博的天津市民创造了近距离感受“国宝”魅力的便捷条件,也赋予了天妃宫遗址馆新的独特文化魅力。

  文遗假日,胜友如云;千里逢迎,高朋满座。在天妃宫遗址馆举办的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天津市主会场活动受到了市民朋友们的广泛好评。今后,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用更精致的展览,更精彩的活动,更温馨的服务迎接八方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