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由天津社会科学院和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天津社会科学院天津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和天津市蓟州区穿芳峪镇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三届“小穿论坛——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高端论坛”在蓟州区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举行。天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春雷,蓟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廉桂峰,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汝军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致辞。论坛开幕式由蓟州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魏继红主持。

  来自国务院参事室、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市农科院、天津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天津社会科学院等多名专家学者,中国社会科学报、新华网、新浪网、天津日报等多家新闻出版单位代表,以及蓟州区相关部门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会议。论坛在召开之前举行了征文活动,共收到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社科院、政府部门以及科研智库机构等84位作者的论文70篇。

  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同志在致辞中指出,不断推进三农问题理论创新,关注三农、研究三农、策论三农是社科工作者的家国情怀,天津社科院要为乡村振兴的实践发展和学术进步贡献力量,要为蓟州区发展全域旅游贡献智慧。

  中共蓟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廉桂峰同志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蓟州区严格遵循“两山”理念,定位生态涵养功能区,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在京津冀国家生态功能区考核中排名第一,成为天津唯一一家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蓟州区与天津社会科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进行深度合作,是实现理论研究与创新实际紧密结合,实现双赢的重要举措。

  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汝军在致辞中指出,蓟州区致力于发挥资源优势,促进产业升级,成为天津唯一的全域旅游示范区,让天津的老百姓享了“氧”福,品了口福,为蓟州百姓生活增添了幸福。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新业态,是推动农村二三产业的好抓手。要围绕建设天津高水平的农业特色设施,发展一批资源禀赋独特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春雷同志在致辞中提出了对论坛的三点感悟和希望:首先,他强调“小穿论坛”极具价值,其聚焦乡村振兴,既是重大实践课题,也是重大理论问题。要通过对具体点位的实地调研形成新经验,上升到理论层面,使我们发展之路行稳致远。其次,论坛要坚持为“三农”服务的方向,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经世致用之道。第三,我们要珍惜“小穿论坛”的平台,踏踏实实把它办得更好。要加强对论坛主题的策划,紧密结合蓟州区经济发展、农村变化的实际,扩大论坛的影响。要通过各种形式,邀请动员更多全国乃至国外的专家参与论坛,把会议论文选题向天津市各级领导报送。要形成“小穿论坛”的朋友圈,来参会的专家学者永远是小穿芳峪村、蓟州区、天津市的朋友。

  主旨报告由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钟会兵主持。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刘奇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乡村旅游是中国农民的第三次创业,要通过优选、推介、结盟、借力等多种手段打造美丽乡村,设计精品线路,要从兴教育、续文脉、集器物、修志书、承技艺、学科技、定村规、立家训、守诚信等层面提升乡村的文化内涵,实现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杜志雄认为,新时代的乡村价值在于品质生活、生态涵养、文化传承和乡愁寄托四个方面,乡村价值的支撑条件主要体现在支付能力、通行能力、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水平,而乡村价值的实现则需要通过政府和市场配置资源要素,利用改革的办法如产权制度改革、用好三乡人才、用地保障机制、重塑流通业态及建设数字乡村等来提升农村的多元价值;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姜长云认为,应该从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鼓励企业家发挥中坚作用、完善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立足资源优势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城带乡区域联动、用文化提升品质品位、加强载体和平台建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等几个方面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蔡建明认为,要从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强化生态保育、确保文化传承、引导人口适度集聚等突破点切入,并通过食物系统的建构,开拓全域旅游的新战场,开启融贯历史与未来的心智修行之地,探索乡村振兴的新途径;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金平认为,应从明确定位、优化空间格局、美化乡村风貌、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等方面入手,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穆月英认为,日本都市农业振兴对我国具有借鉴意义,要从培育多种农业经营主体等六个方面促进我国都市农业发展;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任吉东认为,中国文旅康养走过了文化发展的三个阶段,在一定意义上实现了人们从审美到养身再到修心的追求,而将W&H(沃•瑞克曼)模式引入到文旅康养产业之中,会对中国新时代的文化旅游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主旨报告前,举行了蓟州区人民政府与天津社会科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天津社会科学院向小穿芳峪村图书捐赠仪式。

  “小穿论坛”是天津社会科学院与蓟州区联合创办的“三农”发展高端智库论坛。论坛围绕新时代“三农”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设置议题,汇聚各方智力资源,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特色路径,重点研讨地域实践与典型经验,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和解决方案。前两届分别于2017年9月和2018年10月成功举办,取得了良好的学术反响与社会影响,已经成为发挥智库作用、服务地方社会的年度品牌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