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据记者了解到华北地区第一只小海豚于2019年5月6日凌晨在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降生,经过近4天的观察,小海豚发育良好,正式宣告繁育成功!此次的成功繁育不仅是为天津海昌海豚家族喜添新丁,更是海洋珍稀物种人工繁育的一项突破!

  12个月精心呵护,华北地区第一只小海豚顺利诞生

  2018年春天,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报喜,作为表演场最受欢迎之一的海豚家族,海豚Sanba自然受孕成功,今年5月6日,华北地区第一只人工饲育环境下自然分娩的小海豚顺利诞生。海豚对生存环境要求很严苛,繁育成功的案例更是少之又少,所以这不仅是华北地区首例,在全国范围内也是非常罕见的。

  新生小海豚系瓶鼻海豚,这种海豚的性格友好、活泼而富有好奇心。去年海洋馆兽医通过验血惊喜发现这只雌性海豚疑似怀孕,经过b超以及孕酮检测确定后立即成立海豚繁育小组,将怀孕海豚单独喂养,为她营造一个安静的待产环境。

  分娩、哺乳、教游泳,全能海豚妈妈Sanba母爱十足

  我们这只海豚妈妈名叫Sanba,今年十岁,体重250kg。怀孕周期为12个月左右,整个怀孕期间,驯养员时刻观察Sanba的情况,每日体检、测量体温,并根据身体指标,为她补充孕期所需的铁,叶酸,孕酮,等各类营养。在驯养员精心呵护下,小海豚终于顺利诞生。母性使然,新生小海豚不会吸奶,海豚妈妈需要努力翘起自己的腹部极力将乳头靠近幼豚的嘴巴,将乳汁射入幼豚嘴内;她还教会小海豚游泳,定时帮助小海豚跃出水面呼吸,避免发生溺亡。

  Sanba对于小海豚的照顾出乎驯养员的意料!因为自然界和人工饲养环境下的海豚妈妈大部分都会对头胎海豚的出生出现不知所措或者弃婴等现象,所以驯养员早在半年前就进行了人工喂养的技术学习和物料准备,包括从美国采购的专业奶粉及特制的奶瓶等。人工喂养条件下,出生前两周需要每天喂养24次,两周后减半,Sanba的“自学成才”给驯养员们减轻了很大的工作负担,并降低了饲养技术难度。

  Sanba在怀孕期间,由于内分泌变化等影响,由之前的活泼好动的“少女”逐渐变的稳重成熟、不急不躁。据驯养员介绍,在海豚大家庭里,有一只最小的镰鳍海豚,Sanba一直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的照顾着他,浓浓的母爱已经明显显现。

  Sanba从破羊水到分娩成功,整个生产仅用了1小时40分钟,过程十分顺利,哺乳动物的生产都要经历宫缩的疼痛,Sanba一直表现的非常坚强、冷静,当小海豚尾鳍露出来的那一瞬间,我们看到了一个新生命在向我们挥手,在小海豚和妈妈的默契配合下,随着一股红色血水,小海豚顺利降生,驯养员们十分激动,但怕惊扰到母子,只能靠眼神交流进行“狂欢”!

  刚出生的小海豚,背鳍、侧鳍都是软的,毫无平衡感,为防止小海豚溺水,Sanba用她的头部不断的将沉入水中的小海豚顶起,通过自身游动的水流一边带动小海豚游动,一边用侧鳍护着他。但是,海豚成功降生并不代表可以完全成活,需要海豚妈妈能够会正常喂奶才能保证小海豚的生存,经过6个小时的紧张等待,小海豚终于喝到了妈妈的第一口乳汁。

  驯养员充当“人肉沙包”,24小时守候海豚母子

  由于新生小海豚没有视力,在水中缺乏方向感,除了妈妈的保护,驯养员也一刻不敢松懈,24小时轮流蹲守在池边,时刻充当“人肉沙包”,防止小海豚撞壁受伤。不仅如此,小海豚的呼吸次数、吃奶频率、吃奶量、排便情况等都需要全天记录观察,及时追踪小海豚的成长变化。为了不影响小海豚和海豚妈妈的生活情绪,不给他们增加压力,驯养员通常在喂养池前,一趴就是一天。

  经过几天的成长,小海豚目前发育的非常好,能独立自主游泳的时间越来越长,还经常会和妈妈撒娇,时不时露出水面看向驯养员,实属卖萌好手。

  海昌海洋公园17年专业经验,动物繁育技术日臻完善

  海昌海洋公园,是中国最大的海洋公园开发及运营商,全球十大主题公园运营商,旗下十二大主题公园规模庞大,600,00只海洋、极地动物,1000人专业动物护理团队,使海昌海洋公园的海洋动物饲养及繁育技术在世界领先。

  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是海昌海洋公园位于华北地区的明星项目,作为京津冀热门亲子游景点之一,天津海洋馆不仅以丰富的极地海洋动物资源,精彩有趣的动物表演,博学多样的海洋科普公益课程为工作重点,还致力于动物的繁育和研究工作。开业9年,成功繁育了5只北极熊、3只南极企鹅、几十条鲨鱼等多种生物。此次小海豚繁育成功,会对今后的海豚繁育、种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与数据支持。

  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作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一直致力于海洋公益科普活动,每年有近百万名孩子,通过我们的科普活动,了解了各类海洋生物的科普趣闻。“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希望,通过海昌的努力,能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并热爱海洋动物,提升海洋环保意识,加强保卫蓝色国土的爱国主义思想!

  喜迎母亲节,妈妈享半价优惠

  此外,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副总经理乔彦洲说:“因为出生在2019年,所以大家都亲切的叫他“九贝”,意思19年出生的宝贝,后期我们会发起为“小海豚征名”的活动。另外,因为海豚是群居种族,所以小海豚的父亲目前是个谜,后期我们会通过为园内三只雄性海豚通过DNA鉴定的方式确认小海豚的生父,大家感兴趣可以关注我们官方微信、微博参与互动。那么,在母亲节来临之际,为了感谢我们的海豚妈妈Sanba,迎接小海豚“九贝”,5月11日至5月19日,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特推出十八周岁以上女性半价活动,欢迎宝妈们,带着宝宝,一起来畅游这充满暖暖爱意的欢乐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