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过年讲究寓意和彩头,新的一年图个红红火火、喜庆吉祥,人们热烈庆祝去年的丰收和付出,更是希望未来可以平安顺遂、祥和发达。近日,天津欢乐谷特邀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火龙钢花传承人来津,为津城的父老乡亲和游客朋友们献上一场“人在龙中舞,龙在火中飞”的艺术盛宴,也在大年初一至十五为大家带来新春红火好彩头!

  夜幕阑珊、华灯初上时,天津欢乐谷的前广场上就热闹开了,只见人潮涌动围成了个圆形,圆内四角放着熊熊燃烧的炭火桶,打着赤膊的铜梁汉子在飞舞的火花间闪转腾挪,手舞喷火巨龙在空中翻飞跳跃,铁水流星、绚烂绽放,好一个火龙钢花,震撼极了!作为富有民俗文化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火龙钢花起源于宋代,宋代的铸铁业昌盛由此可见一斑。历史悠久的火龙钢花表演对表演者要求极高,演出前,打铁的汉子们用炭火烧制铁水,通过近一个小时的烧制,火红的钢水已达到1500摄氏度,打花需要两位师傅相互配合,一位师傅用竹勺将铁水舀起,凌空抛起;另一位师傅则使用木板用力击打,将铁水打向夜空,一套动作需得默契配合,行云流水,打花师傅的手法得要快、准、稳、狠,才能打得钢花四溅,划破长空。而钢花抛得越高散得越开,在空中停留的时间越长,才能在下坠时不至于温度过高,灼伤了赤身舞龙的精壮汉子。

  凭着精湛的技艺,带着火红的祝福,来自铜梁的火龙钢花表演收获到了现场观众热情的喝彩和掌声,钢花表演结束后负责人对我们说,打钢花的师傅们在表演过程中时有被飞溅的钢花落在身上烫伤的风险。汉子们需赤膊上阵,就是怕火花点燃身上的衣物。玩火龙,要的是技术,更要的是勇气。明知道会被钢水灼伤,依然勇往直前,这也是“火龙钢花”演出的动人之处。

  除了气势磅礴的火龙钢花表演,市民游客朋友们还能免费欣赏南北狮王争霸赛、海城高跷、京剧战鼓等一系列十余场传统“非遗”表演。五十余家来自天南海北的美食、商品组成新春美食集市,让游客在领略中华民族传统表演的同时,可以品味各地的民俗年味。欢乐谷和玛雅海滩水公园两大公园还将以自贡花灯、冰雪乐园、温泉戏水、浪漫游乐、精彩演艺等丰富的游乐项目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全家同游,共享新年欢乐时光的绝佳体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