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满载502位来自全国的游客的“津和号”援疆旅游专列顺利发车。这是“津和号”继7月16日,8月8日开行后的第三趟旅游专列。

  “津和号”旅游专列是由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天津市旅游局、和田地区行署、中国铁道旅行社、龙旅国际旅游股份公司共同开行的援疆旅游列车。今年共开行4趟,最后一列将于2018年9月16日由天津开出。

  长达半个月的行程,“津和号”将带大家领略异域风情、品尝地方特色小吃。一次出行,阅遍祖国西部大美河山!

  第一站 中卫

  我们可游览沙波头、黄河宫、高庙、腾格里沙漠、通湖草原等,沙漠、草原、黄河在这里一次玩个够,当地的美食有红柳烤肉、烤羊排、烩羊杂等。

  第二站 吐鲁番

  在吐鲁番,我们可领略到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中国古代建筑三大奇迹的坎儿井的壮观与神奇,火焰山的炽热与雄伟葡萄秀美与清凉。在游览之余,当地的馕坑烤肉、葡萄干、奶味雪糕等美食也等您来品尝。

  第三站 和田

  “昆仑归来不看山”,昆仑山大峡谷将能诠释这句话的含义,壮美的丰姿向人们诉说着神秘的故事。这里有雪山,有泉水,有草原,气温比山下低十几摄氏度,给人一种脚踏昆仑,手擎蓝天项天立地的享受。在和田三天的行程中,我们还将游览核桃王公园、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沙漠观景台、千里葡萄长廊等景点。和田夜市您可以品尝到烤包子、烤蛋、烤全羊、烤鸽子、椒麻鸡、烤馕等当地特色美食。

  尤其会让“津和号”游客震撼的是,在和田旅游会找到“VIP中P”的感觉。到了和田,和田地区旅游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到站迎送,一下车就能见识民族歌舞和当地干部群众对天津游客的热情,咱天津援疆干部还会一路陪同,旅途中还有警车专门开道。

  第四站 喀什

  蓝天白云、雪山和你一路相随,欣赏世界著名的高原冰渍湖——喀拉库里湖,令人流连忘返。喀什古城值得一去。如果有时间还建议去看看当地的高台民居。这里是当地维吾尔族同胞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建筑风格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其他景点还有高台名居、香妃墓等。到喀什除了品尝当地民族美食外,一定记得品尝牦牛干、伽师瓜。

  第五站 哈密

  天山自东西向横穿哈密,也使得这里呈现出天山南北不同的美丽风光。乘车穿越天山,游览中国四大鸣沙山之一——巴里坤草原鸣沙山,沿途会看到不同的地理地貌变化。天山上的爬地松、阔叶松等让你置身一个天然大氧吧。

  哈密回王府的建筑构造既体现了古典建筑的艺术风格,又融合了汉族建筑艺术的特点,很有韵味。哈密的行程还特意为大家安排了维族民族艺术瑰宝“十二木卡姆”表演。

  这里是哈密瓜的故乡,除哈密瓜外,其他各种水果,也都很好吃。其他美食拌沙葱、热羊蹄、猎羊骨头等在烧烤店可以吃到,小店价格公道,童叟无欺。

  第六站 张掖

  张掖的丹霞地貌举世闻名,进入景区,乘上大巴车,两旁的山丘像披了彩虹,美不胜收。

  平山湖大峡谷被誉为“比肩张家界”、“媲美克罗拉多大峡谷”、丝绸之路的新发现。虽叫平山湖,但其中无湖、无水,入峡谷(下469个台阶、上816个台阶),爬云梯(维修中),冒险从此开始。张掖的大佛寺也值得一去。

  这里风土人情与新疆有很大的差异,饭馆里的饭菜口味也更与天津接近了。”张掖饮食以面食为主,内容非常丰富——拉条子、揪片子、炮仗子、鸡肠子、搓鱼子、毛耳子、香头子、面蛋子、油饼子、烧壳子、喜馍馍、酿皮子、小饭、臊面、糊博……少说也有几十种吧,爱吃面的游客有口福了。

  出行小贴士:

  衣:建议女士带长裙子,两三件短上衣再加一件稍厚一些的长外套即可。这里昼夜温差大,加之有时下雨,有时去山里,长外套可随时穿脱。男士带两三件T恤,一条短裤、一条长裤和一件外套即可。同时,内衣裤不方便洗,建议用其他一次性卫生防护用品。

  另外,防晒服、太阳帽、太阳镜必备。新疆日晒强,特别是沙漠,此行有几个沙漠景点,可以领略大漠风情,还可以滑沙,动静相宜。但防晒很重要。不过不想带也没关系,景点门前都有出售,只是稍贵一些。

  食:因为有很多在火车上的时间,可以吃火车餐。不愿意吃火车餐的朋友,建议带一些方便食品。在游览期间,行程内包含餐食,8菜一汤。另外,针对自己的情况带一些药品,虽然旅行团有队医,但一行500多人,如果赶上问题扎堆,怕队医忙不过来,不如自己解决小问题省事。

  住:这一行有两种住宿方式,一种是酒店,一种是火车。“津和号”采用北京铁路局新改造四人包厢车体,上下铺,环境舒适。包厢内配备空调,电源插口,床头阅读灯等设施,每节车厢配备两个卫生间及一个盥洗室,为了满足老年游客的需求,其中一个卫生间配备座便器。注意调协好人际关系,避免因为关系僵化导致不快。一晚火车一晚酒店,交替进行,满足大家洗澡需求。

  行:出行工具包括专列和地接旅行社安排的大巴两种,还有就是步行了。因为景点多,路程远,有旅游项目的日子,需要步行万步以上,身体不好的老年人,会感觉到累,所以一定要量力而行,如感觉身体不适可在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