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携程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姚建军与携程集团副总裁、政府合作及线下市场业务CEO王韦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资源共享、创新驱动的原则,围绕推动天津市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进行深入合作,以提升天津城市文化辨识度、改善天津旅游服务专业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最终将天津打造成海内外备受欢迎的旅行目的地。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分管负责同志,有关处室处长,滨海新区、和平区、蓟州区文旅局主要负责同志,携程大住宿、玩乐业务负责人,及集团营销代表出席签约仪式,并现场展开座谈,共议业务和营销能力的对接事宜。

  签约仪式上,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姚建军对此次合作给出了高度评价,他说:“携程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在线旅游服务公司,在旅游品牌宣传和客户服务领域都拥有着丰厚的经验,能够给天津市旅游产业的未来发展带来很大的帮助。”

  携程集团副总裁、政府合作及线下市场业务CEO王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谈到,作为中国著名的港口城市,天津在出入境旅游方面均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铁路、航空、水运、公路交通网络全覆盖,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天津在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两个方面均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已经可喜地看到五一小长假期间天津旅游人次方面的快速增长。携程作为一家在线旅游服务企业,已有数家公司注册安家在天津。通过这次签约和对接,希望我们的互联网+,旅游+能力更好地服务到天津发展。”

  天津市政府报告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天津市接待国内游客2.27亿人次,比上年增长9.1%;国内旅游收入3840.89亿元,增长16.7%;接待入境旅游者198.31万人次,入境旅游外汇收入11.1亿美元。

  “天津拥有盘山、古文化街、天津之眼摩天轮、意大利风情区等多个国家4A、5A级景区,独特的津门曲艺和语言艺术文化,众多的多国历史建筑,再配套海陆空三方面的交通。这些是天津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王韦认为,“我们希望自己的产品服务能力,能将这些优秀资源打造成用户可以使用的旅游产品,再用自己的营销策划能力,将这些优质产品给有旅游需求的用户强力‘种草’,即使这个月不来,以后也会想着来。”

  王韦表示,携程在天津设立的公司覆盖酒店、民宿、租车、旅游、线下门店等多个板块。通过深化合作,携程也愿意更好的扎根天津,服务天津。

  根据协议内容,携程与天津市文旅局将以共建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建设文化特色住宿高地和口碑评价体系、深度开展智慧景区合作、支持门店与旅游服务落地、持续举办旅游节事活动、参与建设旅游大数据等多种合作形式,助推天津市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