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李婷婷 摄影报道)“请出示健康码、核酸检测码。”“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以上距离!”“请排好队,按秩序登记。”1月12日,在太平镇远景二村的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点现场,村里的大学生志愿者张筠卓主动承担起秩序引导、测温验码、预检登记等现场工作。她和其他志愿者们主动来到村内抗疫一线,用青春力量筑起全民防疫的长城。

  当日一早,天还没亮,远景二村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就早早地来到村内核酸检测点。志愿者们被分配到体温测量、信息登记、预约指导、秩序维护等不同岗位,他们有的指导居民做好核酸检测码登记;有的手握额温枪,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有的来回穿梭在队伍之间,维护现场秩序。尽管天气寒冷,但志愿者们始终坚守岗位,在抗疫一线积极奉献着。

  “00后”志愿者张筠卓是一名就读于燕山大学大三的学生,在得知远景二村发出志愿者招募令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并主动提出到核酸检测任务相对较重的采样检测区承担志愿服务工作。从协助居民亮出核酸检测码,到办理信息登记,再到维持现场秩序,张筠卓都耐心细致地做好服务。虽然这是她第一次做志愿者,但几天下来,她早已对核酸检测各个环节的服务内容、要求标准了然于心。

  穿上防护服,张筠卓和其他志愿者们一站就是一天,但他们没有一人喊累。“我是远景二村的一员,能为村上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我感到非常高兴!”

  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因不会录入个人信息而向张筠卓求助。在和老人沟通中,张筠卓发现这位老人,不仅信息登记失败,而且很多流程都不清楚。为此,张筠卓不断地安抚老人情绪,耐心地向他讲解核酸检测步骤,并最终协助老人顺利完成了核酸检测全流程。张筠卓的贴心举动让老人心中倍感温暖,结束后老人还向她竖起来大拇指表示感谢。

  1月12日是太平镇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的日子,同时也是张筠卓22岁的生日。原本,她打算这天要和家人聚餐,过个热热闹闹的生日。但接到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张筠卓毅然穿上防护服,走向核酸检测点,投身到志愿服务当中。得知当天是张筠卓的生日,现场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自发为她唱了生日歌,并送去了一份特殊的祝福。张筠卓说:“虽然今年的生日没有家人团聚的烟火气,但是我却感觉格外暖,这一天我作为志愿者为家乡父老乡亲尽一份力,意义非凡,这也是我过的最特别的生日!”

  有了像张筠卓这样的大学生志愿者助力,远景二村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有序、有力进行着。村党总支负责人刘秀红也觉得心里很自豪:“我们的大学生志愿者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大家都为他们这种无私奉献精神感到敬佩,这群可爱的孩子也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赞扬!”刘秀红说,“下一步,我们的大学生志愿者将继续为村里的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他们年轻充满活力、自信充满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发光发热,他们用奉献和担当描绘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也为远景二村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青春动能和温暖人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