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尹冰晶 摄影报道)9月24日,由杭州云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云呦科技”)与重庆算力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云哟科技鲲鹏生态边缘计算(天津)运算中心暨天津四海科技有限公司天津运算中心在滨海-中关村正式落地投用,作为云哟科技在天津的首家运算中心,该中心的投用将为滨海新区乃至天津市新基建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据了解,边缘计算是指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一侧,采用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为一体的开放平台,就近提供最近端服务。其应用程序在边缘侧发起,可以产生更快的网络服务响应,满足行业在实时业务、应用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基本需求。此次落地滨海-中关村的天津四海科技有限公司天津运算中心就是边缘计算领域的一家综合服务提供商。杭州云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皓霖告诉记者:“在业内有一句话叫云边端,云计算、边缘计算和智能终端——三体协同。智能终端解决的是本地运算,边缘计算解决的是就近计算,云计算则解决更加复杂的高性能计算,这三个部分是协同作战的,谁也离不开谁,谁也无法去替掉谁,各自有自己的作用。”

  据介绍,云哟科技作为边缘计算行业的领跑者,成立十多年来已拥有知识产权44项、软件著作权3项、发明专利36项,是中国电信集团重点项目“云宽带”的特邀合作伙伴、百度智能云边缘计算行业的增值合作伙伴和华为鲲鹏生态的合作伙伴,此次天津运算中心的落地是云哟科技布局全国的重要一环,重庆算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丹表示,云哟科技将在全国共建基础设施300城,建设500多个低功耗边缘计算运算中心,全力建成覆盖全国的边缘计算网络布局这一全新赛道,全面提升边缘计算领域业务承载能力,为应用生态提供计算的基础设施支撑。

  目前,天津运算中心首批服务器预计将部署1000台,已有400多台服务器正式投入使用。夏丹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在全国截止到今天已经落地了18家,那么每一家运算中心的规模大致在1000台,滨海新区目前在整个产业布局上已有完整产业链,同时滨海新区政府在政策上也给予了我们很大力度的支持和帮扶,下一步,根据我们业务的承载能力,我们会快速推动企业发展,借助滨海新区的产业力量,快速辐射整个天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