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对现有开放条件较为成熟的工业游项目进行认真梳理研究,6月28日,区文化和旅游局以“探寻工业文明,镜见滨城发展”为核心,首批推出7大主题共10条工业旅游线路并正式对外发布。

  近年来,滨海新区的民族传统工业项目和体现时代科技特征的新型工业项目持续蓬勃发展,一大批兼具文化性、知识性、趣味性的工业游项目应运而生,逐渐形成了“工业+旅游”新业态。游客在参观过程中能够开阔眼界、增长学识,不断吸收品牌观念,提高对企业文化的认知度、对企业产品的认可度,同时也通过参观游览,感受到滨海人勇立潮头、砥砺奋进的奋斗精神。

  “工业旅游是‘滨城’独有的一张名片。大沽船坞、塘沽南站是近代洋务运动的典型遗存;永利制碱、久大制盐、黄海学社是民族化工兴起的代表;天津港、大港油田、渤海石油,都是‘滨城’央企的代表。近年来,以航空航天和智能制造装备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电机电控和整车制造等为代表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以环保产业和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等为代表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以数字创意和科技服务等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产业集群等一系列高端工业产业集群更是在‘滨城’落地生根。6月17日成功发射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也一样有我们滨海力量的强大助力。”谈起滨海新区的工业产业发展,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贺淑荣的言语中充满自豪感。

  据了解,本次工业旅游线路是继今年5月发布的20条微旅游精品线路、6月发布的“滨城”11条亲海旅游线路后,区文化和旅游局今年第三次发布特色旅游线路。今后,滨海新区将不断挖掘资源,不断推出新的旅游产品,完善配套旅游服务,让工业旅游成为推广企业品牌、树立“滨城”形象的载体,拓展文旅消费新空间,拉动经济增长新动能,为“滨城”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再添新优势,为美丽“滨城”建设再作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