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四个革命 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助力天津市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推动滨海能源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滨海高新区管委会与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国网天津电力副总经理、滨海供电公司总经理郭向军出席并讲话。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进红与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钱峰代表双方共同签署《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推进能源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仪式后,高新区和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领导同志就有关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夏青林说,当前全市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领导到高新区服务,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夏青林指出,高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贯彻中央“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实市委、区委工作部署,助力天津市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推动滨海能源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紧密结合高新区实际和电力行业特点,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持续加强政企合作,推动电力能源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今年,天津市将谋划未来国家重大科研设施建设,围绕信创、现代中医药、合成生物、物质绿色制造、细胞生态等重点领域,对标国家实验室高标准筹建海河实验室,培育国家实验室“预备队”,目前,高新区正在全力建设“中国信创谷”、京津冀特色“细胞谷”和现代中药创新中心,扛起天津市信创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大旗。希望与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加强合作互动,深化日常沟通,共同推进能源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以区域发展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郭向军对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区域电网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高新区是天津市第一家签署“双碳”协议的区域,充分体现了高新区对能源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高度重视,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将根据协议内容,统筹相关规划,支持项目建设,与高新区密切沟通,发挥各自优势,全力推进能源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有关工作,为美丽“滨城”建设贡献力量。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打造新能源优化配置平台,实现能源供给清洁化;大力实施电能替代,实现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演变,实现能源配置智慧化;提高终端用能效率,实现清洁能源利用高效化;提供一站式能源解决方案,实现能源服务便捷化;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实现能源行动社会化六个方面积极打造“碳达峰、碳中和”试点,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能源互联网绿色经济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