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经络腧穴解剖平台中医经络腧穴解剖平台
模拟港口司机工作模拟港口司机工作
环保卡口摄像机环保卡口摄像机
“小欧同学”作藏头诗“小欧同学”作藏头诗
玄智铁甲格斗机器人玄智铁甲格斗机器人

  当一回港口司机、观看机器人竞技格斗、对着机器测试自己的颜值……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体验区,市民们争相参与各种智能互动,在智慧场景中感受智能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登体验舱 戴VR眼镜

  过把“港口司机瘾”

  天津港集团科技感十足的展区全方位展现了天津港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成果。在VR体验区,记者亲身感受了港口司机的工作场景。通过“无人集卡远程操控体验舱”,可以操控远在60公里之外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的无人集卡。屏幕中实时显示无人集卡在港口作业现场行进的真实场景。同时,戴上VR眼镜,还可以360°实时查看无人集卡周边环境,让一批批试驾体验的参会观众无比惊叹。记者 张广艳

  测试颜值 作藏头诗

  “小鸥同学”本领多

  生态城国家动漫园与北京红棉小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数字文化新技术实验室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亮相。实验室在大会主场馆登录大厅设置展区,进行实验室技术和文创衍生品展示。依托实验室人工智能技术,已完成由AI创作的主题曲《智创畅想》作词作曲编曲、主形象设计、智能互动体验项目设计、展位设计、衍生品设计等工作。其中《智创畅想》是由AI作词作曲及演唱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专属歌曲,节奏明朗欢快,充满现代感。

  除了AI创作的歌曲,还有AI创作的诗歌。观众走到设置好的程序前,不仅可以根据主题创作诗歌,也可以选择输入名字让AI创作一首藏头诗。AI自动生成诗歌后,可以选择保存图片生成文创纪念品。据介绍,这时也有两个选择,选择带诗歌的图片背景可以打印出明信片;选择人工智能会自动生成“小鸥同学”的图片,用以生成帆布袋。

  在展区另一侧,实验室带来的颜值测试设备也引发了观众们的兴趣。只需要走到屏幕前,AI程序便会为测试者的颜值打分,并生成一幅根据观众容貌特点创作的个性画作。如果好几位测试者同时进行测试,AI程序会自动为测试者进行颜值PK,胜出者获得“颜值爆表”称号。

  记者 王梓 陈西艳

  40余种交通违法行为

  这台摄像机“一眼看穿”

  在天地伟业的展台上,环保卡口摄像机、超星光室外全局球等智能安防产品吸引了往来观众驻足。其中环保卡口摄像机通过技术的创新迭代实现了AI图像融合,可以对两个高速运动的车辆视频进行融合,两个视频分别处理图像亮度与颜色,融合后即使无爆闪灯也能看清车牌及车内驾驶员的五官。依托人工智能技术,该产品可以在检测出人、车40余种违法行为的同时兼顾识别车身、车牌、车标等车辆信息。

  记者 牛婧文

  对着屏幕点一点 实时掌握人体经络穴位

  在新区企业天津慧医谷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前,智能化的“中医经络腧穴解剖平台”产品占据了显眼位置。慧医谷市场部员工孟宪浩向记者演示了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中医经络腧穴解剖教学平台”,只见他抬手在屏幕上对着人体解剖图点一点,就能够实时掌握人体经络、穴位等相关信息。

  “‘中医经络腧穴解剖平台’是行业内首套将中医经络腧穴与3D虚拟现实技术相结合的现代化中医教学平台。该系统以最新国标为准,可实现经络循行、腧穴定位、分部取穴和经穴解创等多种教学功能,不仅包含人体解剖数据与中医理论数据,同时也包含历代中医典籍中经穴注释的原文与注解。”孟宪浩说。记者 牛婧文

  会格斗能探索 “迷你”机器人能量大

  登录大厅的“玄智铁甲格斗机器人”是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的一大亮点,参展的玄智科技展示了多款不同量级的竞技格斗机器人,吸引了大批观众观看竞技机器人对战。“今天现场展示的这个是轻量级的铁甲机器人,每个机器人重量在1.5千克左右,大小基本就是两个手掌合起来那么大,全部都是金属造型的,同时用了很多航天钛合金、航空铝材料,在一些部分也用了柔性材料去吸收能量,防止机身被破坏。它爆发出来的能量、破坏力和冲击力还是很足的。”玄智科技董事长李蕴洲表示。

  另外,迷宫机器人智能体验项目也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一台小机器人在千变万化的迷宫中自动记忆和选择路径,采用智能搜索算法自主探索迷宫,找到通往终点的最快路径并完成冲刺任务。其中一款仅有正常电脑鼠四分之一大小,拥有更高配置、更高集成、更高性能的迷宫机器人更是引人关注。这款迷宫机器人的成功研发对国内半尺寸电脑鼠技术发展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天津启诚伟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迷宫机器人将主要应用于未知环境搜救、智能路径规划以及自动驾驶、物流分拣等领域,全面对标现代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记者 张惺卓 张广艳

  本组图片

  记者 贾成龙 胡义和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