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统计局滨海新区调查队发布2021年一季度滨海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今年以来,滨海新区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业和物价保持总体稳定,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各项经济指标持续稳步恢复。同时,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城镇居民收入呈现较快增长。该调查队住户调查资料显示,2021年一季度,滨海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512元,同比增长9.5%。

  就业稳定工时延长

  工资性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一季度,滨海新区持续贯彻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发放援企稳岗补贴,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提供精准化人岗对接服务;鼓励留滨海过年,发放“留岗红包”,适当发放留滨海员工生活费补贴,使得节后复岗率较高,开工时间相对延长;中海油、中石油和天津港等企业职工的奖金相应提高,这些因素都对促进居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一季度,滨海新区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0779元,同比增长10.5%,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69.5%。

  经济、政策、基数共同作用

  经营净收入实现增长

  今年一季度,滨海新区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785元,同比增长2.9%,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5.1%。一产经营方面,农产品价格稳定,猪、牛、羊等畜肉价格相对高位运行,

  同时畜禽养殖政策的放宽促使畜牧业生产形势逐步恢复并呈加快发展态势。二三产经营方面,在疫情稳定可控和“非必要不离津”政策的带动下,餐饮服务业、商场、影院等各类接触性、聚集性行业的消费和服务恢复较快,尤其是春节期间客流量较大,有效促进了二三产经营行业收入增加。

  基本民生保障有力

  转移和财产净收入稳步增长

  一季度,滨海新区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436元,增长8.4%,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15.7%;人均财产净收入1512元,增长7.6%,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9.7%。报销医药费、赡养收入在去年低基数的带动下实现明显增长;上调基本养老金的翘尾影响和养老保险覆盖面的不断提升,带动养老金退休金收入稳步增长;提高困难家庭社会保障水平的翘尾因素,稳定了社会救济和救助收入水平;疫情的稳定可控,外来人员增加使房屋出租市场持续升温,带动房屋出租收入较快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