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落实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予以激励。滨海新区以高新区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集群(以下简称“高新区网安产业集群”)为主体,继上一年度后再次入选“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的地方名单”。

  据悉,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名单中,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全市唯一保持三连冠的激励,其中两次是由高新区网安产业集群支撑获此殊荣。2019年,高新区网安产业集群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20年,高新区网安产业集群在全国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脱颖而出,综合评价位列第7,并入选国家发改委《拟报国务院办公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名单》。

  一年来,高新区高度重视集群建设工作,不断强化产业链,优化价值链,提升创新链,2020年集群营业收入逆势增长20.8%,首次突破1000亿元。今年一季度延续了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集群营业收入75.4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