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景观湖空港景观湖

  清明小长假,很多市民和游客来到空港景观湖打卡拍照。水清、岸绿、河畅的空港景观湖美景背后,是天津港保税区落实河湖长制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河湖环境卫生的真实写照。2020年在滨海新区河湖长办对24个涉及河湖长制考核的开发区及街镇组织的考核中,保税区取得第2名的优异成绩。空港景观湖更是荣获了天津“最美河湖”称号。

  天津港保税区严格落实好河湖长制管理制度,首先,形成工作合力。整合水务行政、环境监察、综合执法、数字城管以及河道养管单位5支队伍,联合开展河湖生态治理、企业排污检查、岸线综合整治、水面保洁等工作。其次,完善河湖养护标准。引入停留时间等思路创新河湖保洁管理方式,进一步完善养管作业台账设计和记录管理,采用月计划—日分解—月汇总审核的方式开展养管作业,更好发挥养管单位作用。“我们还设立了42块河湖长制公示牌,向社会公开河湖长信息及监督电话等。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等,利用‘跟着河长去巡河’‘最美河湖’评选等活动,吸引群众参与。”天津港保税区城环局水务管理科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2021年,天津港保税区将进一步落实责任,健全完善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强化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持续创新管理机制,强化监管,加大养管作业力度,严厉打击偷排等违法行为,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深入群众,听取群众对河湖管理意见,及时解决相关问题,让河湖成为造福人民群众的“幸福河湖”;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补齐薄弱短板,严格落实市、区工作部署,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开创全民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湖长制工作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