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承载地,主动加强与京冀有关地区协同合作。就深化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相关领域合作,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

  杨茂荣从两方面详细介绍了思路和举措。他说,在体制机制协同创新方面,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探索政务服务的京津跨自贸区通办,为两地“跨省通办”提供保障。目前,首批56个事项已于2月1日在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北京通州政务服务中心试运行。凡在通州区、滨海新区(含各开发区)申请开办企业的投资者,或注册地址位于通州区、滨海新区(含各开发区)的企业,均可在两地任意一个“跨省通办”窗口提交申请办理事项。在通州区可办新区29个政务服务事项,包括13项商事登记事项、1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在新区可办通州区27个事项,包括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以及个人独资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备案、增减补换照登记等26个商事登记事项。“多地跑”、“折返跑”等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所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现在统统都不是问题。我们还在毗邻北京、河北的三个街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开设了京津冀服务专窗,为北京、河北企业提供“一站式”线下服务。下一步,要在实现跨自贸区通办的同时,对三地同一事项办理的标准和要求进行逐一比对,如发现某个要件或环节对方已简化或者取消,本地也要对标修改。通过逐个事项一一对表,推动京津冀自贸区政务服务实现“同事同标”。

  杨茂荣说,在基础设施互通方面,正在建设的京滨铁路是第二条北京、天津间的城际铁路,又被称为“京津第二城际铁路”,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通车后北京直达滨海新区只需约1小时。根据规划,沿线共设宝坻南站、周良庄站、北辰站、滨海国际机场站、滨海西站5个站点。宝坻南站至北辰站已开工建设。北辰站至滨海西站全长约42公里,正在抓紧设计审批,力争早日开工。(记者 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