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企业的重要抓手,生态城始终重视科技创新载体的建设,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倒逼科技创新载体不断提升科技企业服务水平。

  日前,生态城2020年度科技创新载体考核结果出炉,北航星空众创空间在科技成果获得方面取得亮眼成绩,启迪之星孵化器以灵活多样的融资方式获得加分。在企业孵化成效、双创服务水平、科技成果转化、财税贡献等指标考核下,各孵化器均交出合格成绩单。生态城科技创新生态得到持续优化。

  知识产权数量翻番

  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科技成果取得情况”占到整体考核分值的20%。数据显示,2020年,生态城科技创新载体孵化的企业新增知识产权284件,远远超出2019年的132件。

  北航星空众创空间在孵企业百奥创新(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提供先进传感器和各类智能机器人产品解决方案的科技型企业。最近,企业自主研发的仿生机器鱼技术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百奥团队是由在校硕士、博士组成的一个研究生创业团队,2017年在北航众创孵化器组织的全球创新创业挑战赛中获得优胜奖。

  在选择创业地点时,团队思路明确:

  既不能远离首都雄厚的科研技术氛围,又能一定程度上减轻前期创业的成本压力,生态城成为最佳选择。在他们看来,生态城优美的环境、多层次的人才鼓励政策、完善的创新奖励制度营造出的创新创业氛围,十分贴合他们的创业梦想。

  自2018年3月正式入孵生态城北航星空众创空间以来,百奥团队得到了北航星空在对接专业机构指导、举办技术交流活动、辅导企业申报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目前,企业自主研发的仿生多足行走算法、水下机器人及仿生扑翼飞行等技术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4项,仅2020年一年企业已经拿到13项专利及2项软件著作权。

  融资模式创新

  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进一步提升

  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少不了资金的支持。在对科技创新载体的考核中,生态城重点就创新载体协助企业获得投融资的数量和金额进行考核。2020年,生态城启迪之星孵化器助力在孵企业完成各类资金支持4000多万元,在该项考核中获得了加分。

  未磁科技是启迪之星孵化器的入孵企业,拥有目前全球领先的极弱磁场测量核心技术平台,致力于打造生物磁场成像高端创新医疗器械。企业自2020年1月落户生态城以来,已经在国内多个创业大赛中获奖,并获得百万奖金。2020年5月,启迪之星孵化器协助未磁科技完成A1轮融资1500万,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

  为减轻初创型企业的资金压力,启迪之星孵化器推出了微投资“壹计划”。与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投资模式不同,微投资主要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平台服务合伙创业,股权通常为1%-5%;另一种则是十几万到几十万的小额跟投。符合条件的企业只要加入“壹计划”,启迪之星就会为他们提供包括培训、市场、土地、技术、企业资源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配套服务,并将其纳入启迪之星及合作基金的天使投资培育项目。截至目前,启迪之星(天津)创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已经成功入股近140家企业。

  科学设置考核指标

  全面评估科技创新载体建设

  科技载体引入前,考核!

  为确保科技创新平台的质量,生态城为科技创新载体的引入设立了门槛,委托评估专家就科技创新载体的主体资质、团队情况、运营能力、财务状况等进行打分评级。评级为A、B、C的创新科技载体予以引入,并在办公场地、房屋装修、载体运营、人才公寓等方面给予相应补贴,评级越高可享受的补贴力度就越大。而评级为D的科技创新载体则无法在生态城落户。

  科技载体运营后,考核!

  在对科技创新载体的考核方面,组织专家每年进行一次考评打分,并确定评定等级。考核指标共20项,内容不仅包括企业孵化成效、双创服务水平、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财税贡献、投融资服务等基本考核项目,还设置了协助投融资额、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数量、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数量等加分项目。获得五星评级的载体,可以获得年度全额运营补贴;而被评为二星级的载体,只能获得40%的年度运营补贴;对于连续两年考核结果为二星级的科技创新载体,生态城将不再给予补贴支持。

  中新天津生态城科技创新局副局长黄永浩表示:“考核指标的设定进一步明确了科技创新载体的发展目标,有利于其不断提升企业服务能力,而依据考核结果,也便于我们更准确地掌握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状况,为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扶持政策提供决策参考,让科技创新生态得到持续优化。”

  来源:中新天津生态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