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核医疗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成为中新天津生态城第10000户市场主体。截至2021年1月,生态城市场主体达到10068户,按照生态城常住人口10万人计算,平均每千人拥有85户企业,平均每十人拥有1户市场主体。

  “快”|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中核医疗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辐照灭菌产品和癌症治疗装备的科技型企业。生态城的营商环境,让公司副总经理蔡东波感受最深的就是一个“快”字。

  “我们早上八点半在线提交申请材料,九点钟的时候公司就完成了设立,前后也就是半个多小时。”受疫情影响,该项目从洽谈到落户几乎都是线上对接的,但这并没有影响项目进度。

  蔡东波表示:“我们想就厂房选址掌握一些信息,没想到生态城的工作人员第二天就把选址方案给到了我们手里,备选地块的各项规划条件一目了然。此外,方案中还附带了企业落户后可能享受到的产业发展政策和人才支持政策,生态城把需求想在了企业前面,沟通效率非常高。”

  “简”| 打造极简审批先行区

  生态城立足营商环境建设,打造极简审批先行区:

  ▶积极承接98个市级权力事项,真正实现“生态城事、生态城办”;

  ▶推行承诺办理、容缺受理、并联办理机制,探索“证照分离”“拿地即开工”等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智慧政务审批平台功能,提高“网上办”“马上办”比例,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的审批服务;

  ▶成立企业服务办公室,全力支持和服务存量企业发展,有力促进“以商招商”,带动一大批优质项目聚集。

  生态城企业开办时间由最初1个工作日缩短到目前的1个小时之内。2020年,生态城完成市场主体登记事项许可7522项,全部为网上办件,其中,马上办件2197项,一次办件6723项,占比达89.5%。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生态城每年新增企业1500户。随着经济发展实力逐年增强,生态城综合竞争力持续攀升,2019年和2020年,每年新增企业数量均超过2000户。

  “优”| 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生态城准确把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战略定位,有效整合优质资源,搭建了一批专业化的园区承载平台、科技研发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全方位引进项目、技术、人才等资源,累计导入北京项目4000余个,打出生态城在京津冀区域的响亮品牌。

  2015年,清华天津电子院落地生态城,截至目前已孵化科创类企业40余家,孵化项目获得社会投资1.5亿元,项目总估值约15亿元。近日,生态城与清华大学就联合建设“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签署第二期合作协议,双方将继续推动电子院科技成果转化,共同在生态城打造以电子信息为核心的产业集群、科研集群和人才集群。

  借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航投资的资源优势,北航星空众创空间也为生态城科技企业提供了快速成长的空间,3年共孵化企业140家,其中,25家企业获得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荣誉称号,12家企业获评天津市雏鹰企业称号。

  下一步,生态城将继续发挥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作用,提前发布智能场景应用清单,吸引北京企业前来试验产品、投资项目,以场景带应用、以应用促产业;持续发挥清华大学电子院科创平台作用,提升项目孵化和产业化能力,在半导体集成电路、物联网传感器、光电通信等领域聚集一批北京高科技项目;用好用足国家支持政策,在动漫园建设数字文化新技术实验室,开发数字文博产品,将新技术首先在区内推广应用,吸引一批北京文化龙头企业。

  “聚”| 智能科技企业“组团”发展

  当前,生态城正在全面实施“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在已落户的10068户市场主体中,泛智能科技企业占比达到60%。

  国网瑞嘉主要从事配网智能带电作业机器人的整机研发,于2019年11月落户生态城。国网瑞嘉成立后不久便发布了“黎明牌”配网智能带电作业机器人,该产品可以在保证电网稳定运行的同时,代替人工完成高空带电作业过程中的一连串复杂动作,提升带电作业的安全性,降低人工成本。

  仅2020年,国网瑞嘉就拿到数亿元的订单,机器人产品已经在全国十几个省市交付和应用,并申请了十多项发明专利,初步形成了核心技术竞争力。

  借助智慧城市建设,生态城不断拓展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

  ▶一汽丰田智能网联汽车项目成功落户,未来还会带动形成千亿级规模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培育壮大华峰测控半导体设备制造基地;

  ▶成功孵化华慧芯光电芯片项目;

  ▶组建智慧城市产业(人才)联盟,为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持。

  下一步,生态城将深化拓展与华为、中国移动、科大讯飞合作,加快推动中电智慧科技示范区、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等项目建设,并充分发挥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品牌作用,超前布局新基建,加快推动5G全域应用创新实验室建设,开放公共数据资源,研究发布智慧场景应用清单,吸引AI领军企业落户,加速智能科技产业集群。

  来源:中新天津生态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