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明珠保理作为南航集团供应链金融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依托经开区区域“金融+科技”优势,为航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致力于搭建中国航旅业领先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 2020年,经市金融局批准,经开区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打造全市唯一的“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同时批复了商业保理行业十大创新举措,鼓励试点区域内商业保理企业在政策、功能、产业等方面大胆闯、大胆试,发挥行业创新聚集和示范引领作用

  ■ 2020年,世界500强上汽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商业保理,燃气行业龙头华新集团商业保理,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小鹏商业保理等一批优质背景企业相继落户经开区;国新保理、上汽保理、安途金信保理等多家央国企背景保理公司完成增资

  记者1月22日从经开区了解到,在天津市金融局及滨海新区金融局全程辅导和大力支持下,日前,南方航空集团旗下南方明珠(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简称“南方明珠保理”)正式获批并取得营业执照,又一央企背景保理公司正式落户经开区。随着该保理公司落地,市金融局在经开区重点打造的“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再添一颗“明珠”。

  将商业保理打造成为金融名牌

  据了解,南方明珠保理股东背景为亚洲第一航空公司、世界航空客运龙头企业——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航集团”)。南航集团是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年旅客运输量最大的航空公司,也是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最大的基地航空公司,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未来,南方明珠保理作为南航集团供应链金融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依托经开区区域“金融+科技”优势,为航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致力于搭建中国航旅业领先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通过此次合作,经开区与南航集团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

  近年来,经开区按照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关于“要将商业保理打造成为经开区金融名牌”的指示精神,将商业保理作为最重要的创新金融发展门类,在行业发展、政策创新、司法环境、税收征收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要举措,促进了该产业的聚集与发展。

  2020年,经市金融局批准,经开区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打造全市唯一的“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同时批复了商业保理行业十大创新举措,鼓励试点区域内商业保理企业在政策、功能、产业等方面大胆闯、大胆试,发挥行业创新聚集和示范引领作用。

  保持商业保理产业领先地位

  目前,经开区已成为全国央企保理公司最为集中的区域,公司数量占全国的一半以上,商业保理业务规模已占全国的15%以上。国新保理、诚通保理、中化保理等全国近半数的央企背景保理公司落地经开区,区域内保理业务量对GDP的渗透率已近10%,远高于3.6%的全国平均水平,已被行业公认为商业保理机构最聚集、创新业务最活跃的区域,是行业创新的重要策源地。2020年,世界500强上汽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商业保理,燃气行业龙头华新集团商业保理,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小鹏商业保理等一批优质背景企业相继落户经开区;国新保理、上汽保理、安途金信保理等多家央国企背景保理公司完成增资。其中,国新保理实缴资本增至35亿元,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资产规模破千亿元的商业保理企业。上汽保理增资至1亿元,成为在经开区设立仅半年即实现增资的商业保理公司。

  下一步,经开区将在市有关部门支持下,在司法、税务、融资、外汇等政策、市场及业务方面努力解决行业痛点问题,形成创新落地案例,继续保持经开区商业保理产业领先地位,推动行业迈上新台阶。(记者 尹冰晶 王梓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