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所大型超平支撑平台518所大型超平支撑平台

  ■ 记者 牛婧文 报道

  ■ 航天五院518所依托天津市微低重力环境模拟技术重点实验室打造出了“大型超平支撑平台”,用来模拟太空环境中真实的对接状态。在“接回”月壤的过程中,嫦娥五号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与上升器顺利完成交会对接。518所还为火星探测器着陆巡视器和火星车分别研制了专属运输包装箱,为火星探测器测试和发射运输提供安全保障

  ■ 在位于滨海新区的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继长征五号、长征五号B、长征七号之后,长征八号运载火箭也走下生产线,飞向外太空。2020年,该基地已完成长征五号B遥一箭,长征五号遥四箭、遥五箭总装生产任务。在这里,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凭借攻坚克难的精神,始终走在我国航天产业创新的最前沿

  最近,在一档关于“2020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的评选中,天问一号逐梦而行、嫦娥五号奔月取壤上榜。在这些“国之重器”的背后,来自滨海新区航空航天领域的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围绕核心技术攻坚克难、实现产业创新升级等目标,始终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让一批又一批带有鲜明“滨城”烙印的航天产品升入太空。

  攻克关键技术 拉动产业升级

  在最近完成“上天揽月”的嫦娥五号身上,技术创新的身影无处不在。在“接回”月壤的过程中,嫦娥五号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与上升器顺利完成交会对接。为确保月球轨道测控精度、月球轨道敏感器交互、轻小型航天器对接等核心技术的顺利实施,航天五院518所依托天津市微低重力环境模拟技术重点实验室打造出了“大型超平支撑平台”,用来模拟太空环境中真实的对接状态。

  “‘大型超平支撑平台’的成功研制使我国彻底告别了手工调试平台的历史,气浮支撑平台物理仿真一举跃上世界领先水平。”实验室技术负责人说。今后该平台还相继开展了空间站大型展开机构等十余项各类型号和创新的试验任务,未来还将为载人登月、空间编队飞行、深空探测等重大工程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7月23日,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518所为火星探测器着陆巡视器和火星车分别研制了专属运输包装箱,为火星探测器测试和发射运输提供安全保障。

  据悉,此次为火星车设计的运输包装箱首次采用了侧开门的方式,通过全新的技术实现了快速开关箱门,解决了传统钟罩式包装箱开合箱效率低、占用空间大、存在吊装风险等问题。

  同时还在内部安装接口采用特殊的移动结构,极大地提高了精度。

  而在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中,继长征五号、长征五号B、长征七号之后,长征八号运载火箭也在这里走下生产线飞向外太空。2020年,该基地已完成长征五号B遥一箭,长征五号遥四箭、遥五箭的总装生产任务。在这里,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用不怕牺牲、攻坚克难的精神,始终走在我国航天产业创新的最前沿。

  以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枚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为例,在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中完成了最后的总装与测试。在总装过程中,“长征五号”的燃料贮箱体积增大,贮箱壁使用了全新的工艺和材料,壁最薄的地方只有2毫米,并且在装配时严禁触碰,这就极大地增加了装配难度。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我国唯一一位参与了所有现役捆绑型运载火箭研制全过程的特级技能人才、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装测试车间副主任崔蕴挑起了技术创新的“大梁”。

  面对超高的装配难度,崔蕴带领团队开展了技术攻关,创新性地提出“利用旋转来解决问题”,把自行车的辐条原理引入二级火箭的滚转环安装当中。同时,通过多项技术创新和工艺创新,崔蕴团队还将总装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两到三倍,在解决技术难题的基础上,还保障了长征五号总装与测试任务的顺利完成。

  “滨城”创新先锋荣誉满钵

  2020年11月24日,在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遥五火箭成功发射的当日,大火箭总装测试车间副主任崔蕴,作为曾经参加过70多发火箭总装任务的航天人,在北京被授予全国劳模荣誉称号。面对大火箭发射成功和被授予全国劳模荣誉称号的“双喜临门”,崔蕴感到责任更加重大,“要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传承下去,培养和带领一支作风严谨、专业素质过硬的年轻队伍,要和年轻人一起把中国未来的火箭梦变成现实。”

  2020年12月23日,在2020年天津市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表彰大会上,航天五院518所嫦娥四号试验队荣获2020年天津市模范集体荣誉称号。这支成立于2011年的队伍,仅有28名成员,却先后承担了嫦娥三号着陆器、嫦娥三号巡视器、嫦娥四号着陆器、嫦娥四号巡视器、火星探测器等国家深空探测领域等重大专项任务。

  “嫦娥四号试验队是航天任务的先锋突击队,肩负着中国航天事业的特殊使命,承担着多项航天领域国家重大专项任务。”据518所嫦娥四号试验队代表介绍,在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研制过程中,试验队主要承担了探测器机构分系统中7个单机产品的制造,以巡视器转移机构、相机指向机构为代表的4个单机产品的装配、测试、试验及总装任务,以及多个地面试验设备的研制工作。团队秉承“零缺陷”的质量理念,将“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真正落实到研制中的每个环节,成为“做事有依据,做事按依据,做事留记录”的执行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