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滨海新区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突围突破的关键一年。区委三届十二次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将新区基本建成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的美好蓝图。共建美丽“滨城”鼓号催征、励人奋进。新年伊始,新区各条战线立足“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发展出题、实干作答,锚定新目标,争相“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力夺“开门红”。

  从今天起,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各平台将推出“奋斗‘十四五’ ‘滨城’开新局”专栏,记者将走进各开发区、各街镇,深入经济社会事业建设的第一线,围绕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创新、重大工程项目、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主题展开全方位报道,展现滨海新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良好精神面貌、实干拼搏的奋斗状态,讲好“滨城”故事,凝聚“滨城”力量。

  ■ 作为今年“两港一航”精品航线首班船舶,“中谷上海”轮完成3157自然箱装卸

  ■ 随着30万吨级减载“弗朗特光明”轮驶离南1#泊位,天津港集团石化码头公司新年首条船舶作业效率提升约40%、作业时间节约28小时

  ■ 焦炭码头公司接卸装载75033吨铬矿的“艾维斯”轮,采取强化机械最优、车辆最优、人员最优的“三优”举措,实现全船作业效率2084吨/小时,刷新企业最高纪录

  ■ 400辆红旗品牌汽车日前在滚装码头公司装船驶向沙特阿拉伯,这是新红旗品牌迄今单次最大规模的出口

  构建新发展格局,2021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新年伊始,沐浴着晨光,天津港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船舶的汽笛声此起彼伏,码头作业现场岸桥、门吊鳞次栉比,车来船往穿梭不息。站在新起点,天津港集团以“起跑就是冲锋、开局就是决战”的信心和决心,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迎来2021年生产“开门红”。

  奋进新发展阶段,天津港捷报频传。作为今年“两港一航”精品航线首班船舶,“中谷上海”轮完成3157自然箱装卸任务后驶离天津港。“为确保船舶准时起航,我们安排5条作业线,加紧生产。”集装箱公司调度指挥中心值班经理秦树营一直在码头岸边紧盯生产进度。与此同时,随着30万吨级减载“弗朗特光明”轮驶离南1#泊位,天津港集团石化码头公司新年首条船舶作业效率提升约40%、作业时间节约28小时。而在焦炭码头公司接卸装载75033吨铬矿的“艾维斯”轮现场,通过采取强化机械最优、车辆最优、人员最优的“三优”举措,实现全船作业效率2084吨/小时,刷新企业最高纪录。400辆红旗品牌汽车日前在滚装码头公司装船驶向沙特阿拉伯,这是新红旗品牌迄今单次最大规模的出口。太平洋国际公司迎来首次靠泊的“地中海朱莉”轮,接卸2M北欧一线精品航线“马士基迈克凯尼穆勒”轮……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津港集团作为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雄安新区的主要出海口,着力构建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深化津冀港口干支联动,织密陆向服务网络,拓展“一带一路”航线,加强集装箱班轮航线和海铁联运班列组织,积极拓展中欧班列国际海铁联运功能。在推进科技创新方面,天津港集团将加快研究制定智慧港口建设的“十四五”专项规划,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密切跟踪前沿技术发展,并根据企业发展面临的重大科技需求,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并强化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推广应用,为全球港口行业科技创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津港智慧”。

  天津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港集团将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区位优势打造双循环新格局重要枢纽。锚定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为助力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