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战旗)记者昨日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获悉,今年12月,在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指导下,首批自由贸易(FT)全功能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在天津成功投入运营,成为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又一重要成果,对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全功能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是基于FT账户体系的创新应用,具备本外币合一、账户内资金可兑换、跨境资金收付便利等优势,能够实现跨国企业集团境外成员企业与自贸区内主办企业之间,或境外主办企业与自贸区内成员企业之间自行选择货币进行资金归集,跨国企业集团设立本外币一套资金池即可满足本外币资金跨境调拨需求,大幅提高资金使用自由度。在使用过程中,全功能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设计了“二线”以人民币归集的规则,“二线”人民币划转实行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双向上限管理模式,有效隔离外部冲击;在资金用途上开放了境内市场投资及资金池日间透支、隔夜透支、理财等功能,可满足跨国企业集团以保值增值为目标的财务管理需求,起到了以“二线”促人民币跨境“一线”使用的效果,支持跨国企业集团将全球人民币放在境内管理。

  与传统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相比,全功能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对入池企业营业收入、净资产和股权比例未作要求,只需境内外成员企业成立满1年,主办企业可以选择境内企业或境外企业担任,扩大了跨国企业集团的选择余地,为跨国企业集团财务资金摆布提供更大空间,吸引更多跨国企业集团总部落户天津自贸试验区。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将充分依托FT账户这项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指导上线银行深入探索跨国企业集团资金管理和服务模式,提升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全功能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等高阶金融产品,为天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