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到企业检查 记者 刘芸 摄执法人员到企业检查 记者 刘芸 摄

  ■ 记者 张智 刘芸 韩春霞 李婷婷 杜红梅 报道

  ◎ 深入燃气企业、森林公园、环卫队所、园林管理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排查,保障消防疏散通道、消防车道、安全出口畅通,严抓燃气和供热安全管理,切实把燃气安全整改落到实处

  ◎ 将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辖区重点工贸、危化品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发现的隐患督促企业限期整改

  ◎ 要进一步丰富执法手段,同时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在执法过程中互比互学,找差距、补短板,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升专业水平和能力

  11月5日,滨海新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后,新区各部门各单位及各街镇积极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迅速行动,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多措并举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全面开展专项检查

  扎实推进隐患整改

  为认真落实新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区城市管理委积极行动,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积极组织市容、环卫、园林、市政、公用等各行业单位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及时部署各项专项工作活动,督促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各行业均能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隐患。相关负责人深入燃气企业、森林公园、环卫队所、园林管理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排查,保障消防疏散通道、消防车道、安全出口畅通,严抓燃气和供热安全管理,切实把燃气安全整改落到实处。截至记者发稿前,出动检查人员400余人次,累计检查事业单位近40家次、行业领域单位30余家次,发现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10余处。

  新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茶淀街第一时间组织辖区工地等施工单位负责人对安全生产有关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彻底查改安全隐患问题,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培训,遏制事故发生。同时,要求各科室、各村居严格按照部署要求明确职责,切实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和辖区管理责任,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围绕工贸企业、危化品企业、建筑施工单位、交通运输单位、燃气等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拉网式排查治理,保证排查的广度和深度,全力排查治理“藏得深”“整改难”的隐患问题,紧抓辖区安全生产准绳,维护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新村街第一时间在全街传达会议精神,积极组织部署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新村街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街道将尽快组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及辖区重点企业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通报近期安全生产形势,部署新村街2020年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一方面将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辖区重点工贸、危化品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发现的隐患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另一方面将加大处罚力度,严格落实“四铁”要求,杜绝执法过程中的“好人主义”,对于问题严重的企业依法依规从重处罚。

  完善长效监管机制

  提升安全管控水平

  小王庄镇近日对镇安监执法中队执法能力进行了督导。按照督导流程,该镇随机抽取两名执法中队队员对天津滨海新区爱康体育用品厂进行执法检查,并全程进行了跟踪督导。在检查现场,两名中队队员按照规范要求和流程对企业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以及安全生产管理基础档案资料进行了细致排查,并当场指出企业存在的隐患问题,如车间部分电闸箱下堆放杂物、货物堆放墙距不足等。

  根据现场检查隐患情况,两名执法队员制作了现场检查记录并交由企业负责人签字确认,同时要求企业对查出的安全隐患限期整改。随后,督导组对本次执法进行了点评,并提出,要进一步丰富执法手段,同时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在执法过程中互比互学,找差距、补短板,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升专业水平和能力。

  按照新区安委会统一部署,新北街立即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深入企业、社区一线开展安全宣讲活动,切实做到“干部沉下去、意识涨上来”,从源头上解决身边的安全隐患问题。

  新北街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街将进一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狠抓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深化专项安全检查,确保安全稳定。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重手出重拳,现场督导治理。深入广泛宣传,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严格落实属地、行业、主体责任,围绕危化品、仓储、消防、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全面推行一线员工、基层班组岗前“安全晨会”制度,深入推进“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

  同时,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运用各种措施手段,提升街道整体安全管控水平,保障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有效组织实施和年度安全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