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站,原称“于家堡站”,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新港路泰达中心商务片区,作为京津城际铁路延线的终点站,每天有23.5对直达车次往来滨海新区和北京之间。

  “近代中国看天津”,来到滨海站,这座目前世界最大、最深的全地下高铁站房、全球首例单层大跨度网壳穹顶钢结构工程,也被称为“公园里的火车站”,它的周围是高楼林立的商务区,中间是全地下高铁站房,下沉式休闲公园绿化,只有穹顶位于地面以上。走出车站,才得以窥得它的全貌,犹如海河畔镶嵌了一枚银色的贝壳,“大贝壳”由此得名。

  碧草之芬,幽兰之馨,从滨海站漫步到海河东岸,一座极具现代艺术气息的建筑映入眼帘,这便是天津茱莉亚音乐学院。这所沐浴在阳光下的艺术教育殿堂,将建筑艺术与声学技术紧密结合,音乐厅、演奏厅、黑盒剧场、乐团排练厅、茱莉亚想象空间……置身于此,当建筑与音乐共鸣,视觉与听觉通感,必会碰撞出无尽的艺术想象和完美体验。

  坐落在滨海站北侧的“网红图书馆”---滨海新区文化中心图书馆,以其超未来设计感、“滨海之眼”和“书山有路勤为径”的设计立意,引得无数网友纷纷前来打卡。图书馆总建筑面积33700平方米,建筑层数为地上6层,建筑主体高度约为29.6米,设计藏书总量达120万册、读者座位1200个,波纹状阶梯层层叠叠向上攀延,令人仿佛置身于知识的海洋。

  与滨海站隔岸相对的不远处,便是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白鲸、海豚、北极熊、企鹅、北极狐、北极狼、海象、海狮等一百三十余只大小形态各异的南北极地、海洋动物,三万余条海洋鱼类与生物汇聚一堂,体量巨大的海底隧道,带您融入神秘的极地深海世界。(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摄影 马成 戴涛 蒲永河 吴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