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家堡全景 记者 贾成龙 摄于家堡全景 记者 贾成龙 摄

  国庆期间,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用艺术手法讲述中国东西南北中各地家乡巨变的故事,引发全网刷屏热议,激起强烈共鸣。家乡是什么?熟悉的山河、难忘的乡音、镌刻在味蕾上的家乡味道……对市民杨晶一家来说,虽然原本世代居住在海河沿岸的破旧平房区早已被一栋栋摩天大楼代替,但如今日新月异的都市新貌,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家乡的腾飞与巨变,更加觉得幸福和心安。

  赏家乡美景 叹城市巨变

  80后杨晶是新区一名青年律师,也是资深公益人士。国庆假期,他为家人精心策划了赏新貌、忆往昔的假日行程,全家老小重新走进经开区中心商务片区,感受新区的巨变。

  “从2007年拆迁到现在,短短十几年,变化太大了。站在于家堡金融区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间,已经没办法与过去参差不齐的平房旧貌联系在一起。”作为土生土长的“老滨海”,在搬迁之前,杨晶全家人一直生活在于家堡。近些年,杨晶每次回到这片熟悉的区域,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成长速度。

  海河在阳光下闪着粼粼波光,海鸥在水面上嬉戏,沿岸绿树成荫,地标性建筑与周围环境和城市肌理结合辉映,构成家门口的城市美景。“之前我就读的于家堡小学,是三层楼房,挨着铁道和于家堡平房区。那时候,平房区里特别脏乱差,一到雨雪天气就泥泞不堪、插脚难入,哪有什么风景可言?”杨晶感慨,这些发展变化,都是他想象不到的。对此,杨晶的父母感触更深,虽然在于家堡生活了一辈子,现在也对这片日新月异的区域感到陌生,“可能对比现在和过去的地图,才能分辨出哪儿是哪儿。”杨晶的母亲说。

  环境不断优化 配套日趋完善

  国庆节前夕,海河畔的茱莉亚滨河公园竣工投用,成为新区一道美丽的滨河风景线。作为天津茱莉亚学院的重要配套工程,公园为学院提供了良好的生态配套环境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了散步、休憩的公共场所。绿廊系统贯穿整个公园,还配备了自行车道、散步道、木板路,以及充足的座位。

  近年来,中心商务片区不断加强区域环境建设,积极引入各类公共配套服务资源,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在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中,中心商务片区被定位为建设“金融创新示范区”。五年来,中心商务片区已建成投用商务写字楼宇120万平方米,并相继建成了高铁滨海站、滨海万达商业广场、滨海文化中心、于家堡洲际酒店等一批交通和商业等配套设施。天津茱莉亚学院的正式竣工进一步全面提升了区域品质和形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目光聚焦这片快速发展的区域。

  此心安处是吾乡。滨海新区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新城,新区市民感受到身边的发展变化,更加安居乐业,对今后幸福生活更加充满了希望。记者 张文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