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尹冰晶)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新区不少市民与亲朋好友外出约会、聚餐,而厉行节约也成为这个假期的新风尚,不仅市民积极响应,新区餐饮企业、商家也参与其中,共同倡导“光盘行动”。

  记者在泰达生活馆看到,不少市民节日期间结伴聚会、用餐,餐饮商家也迎来了客流高峰。泰达生活馆服务人员告诉记者,为积极响应“光盘行动”的号召,该店不仅在店内明显位置设置了提示、标语,更在顾客点餐时主动提示适量用餐,避免浪费。而在行蓉川小馆,前来就餐的顾客络绎不绝,店长王莉说:“为了引导广大顾客践行‘光盘行动’,首先在店内张贴了很多标识,包括‘光盘行动’‘使用公筷’等标签,其次在菜单上设置了小份菜、小碗菜,引导顾客杜绝浪费。另外服务员为顾客点菜的时候,都会提示顾客不要多点。”王莉表示,自倡导“光盘行动”以来,顾客在用餐过程中的浪费明显减少。“以前多数顾客都不会吃得很干净,剩下饭菜有时候也不打包,但是自从倡导‘光盘行动’后,这一情况出现了很大的改变,效果特别明显,顾客不仅在点餐量上会控制,点多了也都会打包带走。”

  就餐的顾客张女士告诉记者,如果有剩余的饭菜会打包带回家里吃,避免浪费,大家应该积极响应号召。南厨北辣经理谭金龙表示,大多数顾客看到桌上的提示贴纸,都会主动践行“光盘行动”,顾客吃不了就会少点一点,如有剩余的饭菜,客人会主动打包带回去。

  据了解,自倡导“光盘行动”以来,新区各餐饮店积极响应号召,纷纷通过在店内显著位置摆放“光盘行动”展板、张贴餐桌提示牌、店内员工服务引导等多种途径,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尤其在这个“两节”期间,“光盘行动”更成为了市民过节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