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道街心公园庐山道街心公园

  ■ 记者 杜红梅 何沛霖 贾成龙 摄影报道

  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是城市品质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改善惠及百姓的民心工程。近年来,滨海新区持续加大园林绿化建设力度,精心布局建起一座座公园绿地,见缝插针筑起一道道绿色生态屏障,妙笔绘制幸福滨海绿底色,续写美丽滨海新篇章。“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生活在美丽滨海,出门就能逛公园、赏美景”,已成为新区市民的共识。

  家门口公园休闲健身一站式

  位于高新区海洋科技园的庐山道公园,是一座健康主题街心公园。这处沿街绿化景观2018年4月份启动建设,2019年8月份建成,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周边市民休闲锻炼的首选地。记者日前在庐山道公园走访时看到,公园内绿树成荫,景色宜人,休闲广场上三三两两的市民聊天小憩,儿童游乐区里家长带着孩子一起玩耍,400米长的标准慢跑道上,不时地有人从身边经过。此外,风雨驿站、停车场等配套设施齐全。“这个公园修得特别好,不仅方便我们就近带孩子玩,而且绿化景观也很好,我们一年四季都能在家门口逛公园、赏美景,太幸福了。”家住贻成豪庭的安女士告诉记者,这里不仅是附近居民遛弯娱乐的常驻地,也是周边企业员工休闲放松的首选地。

  “出门就能逛公园,而且每个公园都是一处网红打卡地,国庆假期我们取消了出游计划,就打算在家门口逛园子啦。”家住生态城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生态城区域内有南堤步道公园、惠风溪景观河道公园等大小公园30多座,每周末他都会带着两个孩子去公园里跑跑步、骑骑车,累了就坐下来赏赏景,时不时地还会约朋友一起到新区其他大型公园“打卡”聚餐。

  “绿色”带来满满幸福感

  “庐山道街心公园的建设是高新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公园内栽植了近百种观赏植物,空间上错落有序、时间上四季景色优美。我们努力做到让企业满意、让群众受益,环境更美了,人气更旺了,我们发展的底气也更足了。”天津滨海高新区城市管理和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推进公园绿地建设,是滨海新区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新区不断推进园林绿化工程建设,构建以复合型功能为主体的网格化绿地系统。从城区到郊野,从精致实用的街心公园到功能完备的城市公园,从社区家门口的“绿地认领”到规模宏大的绿色生态屏障,在滨海新区,点、线、面结合的绿化格局已经形成。记者从滨海新区城管委获悉,2019年,新区城管委一方面以街心公园和社区公园为公园绿地建设重点,着力实施“绿园工程”,一方面以建成区内道路绿地和交通干线绿地为道路绿廊建设重点,着力实施“绿脉工程”,全年完成绿化面积33667.68亩。今年,滨海新区推出老旧小区“绿地认领”行动,21个街镇、161个小区开展并完成了老旧小区“绿地认领”活动的试点工作,全区正在掀起一股植绿护绿热潮。

  沿河而建的茱莉亚滨河公园,林水结合的官港森林公园,被誉为“京津绿肺”的北大港湿地……如今,在滨海新区,漫步生态公园,行走绿廊之中,绿色已经成为美丽滨海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底色。一个个生态公园奏响生态环保的绿色音符,串起新区百姓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