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现场比赛现场

  9月18日,由天津市滨海新区总工会、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天津市滨海新区妇女联合会主办,中新天津生态城总工会(团委、妇联)承办,天津生态城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协办的“金锤杯”滨海文化创意职业技能大赛暨滨海新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滨海文化中心精彩上演。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人社局、生态城总工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本次大赛是滨海新区“金锤杯”职业技能大赛的系列赛事之一,也是新区首次举办的文化创意类职业技能大赛。经过初赛选拔,16名优秀文创选手进入决赛同台竞技。决赛中,在主办方提供的滨海新区著名景点中,选手按照初赛评分顺序抽签选定自己的创作主题,围绕主题设计指向,现场创作设计,并以效果图、手绘图等表现形式展现出具有较强识别性元素和本土文化特征的景区伴手礼作品。最终,来自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的杨旭获得大赛一等奖。

  对于特点鲜明、形式新颖的文创大赛,参赛的选手感受颇深。“准备比赛的过程不仅是对滨海新区文化与旅游特色重新梳理的过程,也是对自己业务能力重新审视的过程,只有拥有大量的知识储备和对于新区有充分的了解,才能在比赛中游刃有余。”参赛选手表示,大赛既是一次文化创意人才的专业比拼,也是一次切磋交流,为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增添活力、积蓄力量。

  2020年,新区职业技能大赛在保留部分传统竞赛项目的基础上,重点聚焦政府服务、科技创新、疫情防控、文化创意等职业技能项目,助推滨海新区人才高地建设,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现代产业工人队伍,为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贡献力量。

  记者 桂香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