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配时是城市交通管理的基础环节,对保持道路畅通、提高通行效率、减少事故发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昨日,记者从滨海交管支队获悉,经过连日来的实地调研考察,交管部门发现新区于家堡区域上下班交通拥堵情况呈愈发严重态势。为此,滨海交管支队与经开区建交局联合海信科技、喜悦技术等多个团队,对于家堡的永太路与新华路、永太路与融义路、永太路与新金融大道三个主线交通路口以及临近的6个交通路口进行了红绿灯整体优化调控,实现了永太路车辆绿波通行。

  滨海交管支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针对三个主线交通路口复杂的路网结构和实际通行流量特征,交管部门提出绿波协同控制优化方案,并进行片区协同调度,缓解片区拥堵。同时,指导技术团队对永太路与新华路、永太路与融义路、永太路与新金融大道三个路口逐步部署和运行“智能化信控调度系统”。

  该负责人介绍说,团队将根据实际流量,利用AI算法自动划分时段,分为早高峰、平峰、晚高峰、夜间等多个时段,每个时段配有不同方向的信号灯配时,以最大化提高不同时段的整体通行效率。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滨海交管支队信号小组工作人员将对效果进行持续跟踪,确保最优通行效果。同时,交管部门正在对新区所有路口逐步进行信号优化调整,提升新区交通信号控制管理水平,优化信号配时管理,最大限度提高车辆通行效率,从而提高整个路网的通行能力,为市民提供畅通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