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天津)风电叶片公司的产品顺利运输出厂东方电气(天津)风电叶片公司的产品顺利运输出厂

  9月7日,东方电气(天津)风电叶片工程有限公司将一封感谢信送到新区发改委(双万双服办公室)、新区公安局等部门和单位,这封感谢信也让今年8月份的一次“紧急行动”走进了大家的视野。该企业在感谢信中对经开区、滨海新区发改委(双万双服办公室)以及滨海新区公安局、交警支队等多部门在企业面临紧急困难的时候,第一时间联合行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更对经开区以及滨海新区的营商环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记者 尹冰晶

  交通限行让企业产品面临滞留

  东方电气(天津)风电叶片工程有限公司位于经开区现代产业区,是风力发电机组叶片研发、生产及服务企业。2020年初,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在滨海新区、经开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企业于2月19日正式复工复产。复工复产后,企业迅速恢复了正常生产作业,订单大幅增长,预计今年将产出2100套风电叶片,总产值达到23亿元,预计实现净利润1500万元。

  就在企业赶工生产的同时,一个新的问题却摆在了企业的面前。东方电气(天津)风电叶片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静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风力发电叶片最长的有近70米,属于超长产品,因此在运输中要受限于道路转弯半径、道路障碍等因素,目前只有一条路线可以通行。但今年7月20日,为保证正常的路段通行秩序和轨道交通建设,有关部门规定中央大道生态城路段限制货车通行,这让产品运输遇到了问题,可能出现停工及交付合同违约的情况。”对此,公司8月3日向经开区企业服务局(以下简称“经开区企服局”)发出了“求助信号”。经开区企服局企业服务科科长林浩告诉记者,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向滨海新区发改委(双万双服办公室)反映了情况,工作人员立即会同新区政务办、新区公安局、新区交警支队等相关部门深入企业进行调研。

  制定应急方案保障运输安全

  经调研后,8月7日,新区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大队以及经开区企服局召开专题协调会,详细分析企业产量、运力、运输频次、时间等情况,同时,结合中央大道交通路况以及轨道交通施工进度等现状,最终为企业制定了专门的应急运输方案。“决定让企业在报备车牌号后,每天凌晨0点后开始运输,交警部门也将出动执法力量,保障企业产品的运输安全。”新区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马泽告诉记者。

  8月8日0点,限行后的第一批风电叶片产品正式运出厂区,12辆超长货车搭载4套风电产品顺利踏上交付之路。“仅8月8日凌晨运送出厂的这批风电叶片产品价值就达1000多万元,这一问题的顺利解决,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了滨海新区‘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营商环境服务理念,坚定了企业在新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李静告诉记者,今年将是公司建厂以来产量最高的一年,争取在“十四五”末实现30亿元产值。

  据了解,今年以来,滨海新区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上,滨海新区与浦东新区、舟山群岛新区荣获“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新区”这一称号。同时,经开区也获评“十佳优质营商环境产业园区”。而为了更好地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经开区今年还出台了首个《天津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总体建设方案》,同时在此基础上细化推出了优化营商环境36条攻坚计划,全方位对标全国最高水平,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区域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