纬湃科技亚太区研发中心坐落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纬湃公司新能源汽车系统业务的核心,预计于明年年底投用,投用后将有力带动滨海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力量提升。

  9月8日,德国大陆集团下属动力总成公司纬湃科技(Vitesco Technologies)启动其亚太区研发中心的破土动工仪式。该研发中心坐落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纬湃科技天津工厂园区内,预计于2021年底落成投用,成为纬湃科技混合动力及电气化动力总成技术的研发基地,旨在满足快速增长的中国电动出行市场需求。该研发中心是纬湃公司新能源汽车系统业务的核心,投用后将有力带动滨海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力量提升。

  全球领先动力总成企业加码新区

  据了解,纬湃科技是德国大陆集团对其动力总成事业群进行拆分后成立的新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开发商和制造商,致力于为可持续出行提供先进的动力总成技术,为全球客户提供广泛的电气化解决方案,其产品包括电力传动系统、电子控制单元、传感器及执行器以及尾气后处理等解决方案。

  纬湃科技在中国长春、芜湖和天津设有三家大型生产基地,始建于1995年,其中天津工厂位于天津经开区渤海路,目前占地面积约8.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天津工厂已与北京奔驰、长城汽车、大众、现代汽车、东风汽车等众多汽车厂商签订合作协议。

  纬湃科技对滨海新区的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非常看好,决定继续加码天津经开区。2019年底,纬湃科技亚太区混合动力及新能源汽车系统研发中心正式落户天津。根据项目计划,未来5年,纬湃公司总部将持续投资该研发中心,计划新建研发测试中心大楼,并引入全球领先的研发测试设备。建成后的研发中心总建筑面积达9000平方米,除办公室外,还将包括一个可使用各种先进设备对电驱动技术进行测试和验证的实验室,届时将新增近400个职位,并从国内外引进高端研发人才入区办公。

  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关键环节

  “中国是未来汽车电气化领域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天津研发中心将提升纬湃科技在电气化领域的技术开发能力,并突显我们专注电气化的战略重心。”纬湃科技中国区总裁顾睿华(Gregoire Cuny)表示。

  有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中国所有新上市的车型中约25%将会是纯电动或者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新能源车。该研发中心的建立再次彰显了纬湃科技全方位投入电气化领域的战略方向以及快速响应本地客户电气化转型需求的能力。“动力传动系统技术正在影响着整个汽车行业的未来,归根结底是驱动系统促使车辆动力强劲。”纬湃科技新能源科技事业部负责人Thomas Stierle表示,“纬湃科技在动力总成电气化领域已经积累了十多年的宝贵经验,我们从混合动力系统到纯电动汽车领域的技术成果斐然,拥有广泛且极具吸引力的产品组合。”

  据介绍,该研发中心的核心研发产品是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及电子软件系统,全面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天津研发中心的建立将进一步巩固纬湃科技电气化战略在亚太地区的地位。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产业发展

  记者从天津经开区管委会了解到,经开区全力推动该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多年来,在经开区管委会和区内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经开区汽车产业链规模不断扩大,国内外产业巨头陆续落户,聚集了以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等为代表的整车制造企业,以一汽技术中心、中汽中心汽车研究院、丰田研发中心等为代表的众多内外资研发机构。同时,作为天津汽车产业聚集地,天津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不断加速,依托龙头企业,重点吸引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项目落户,全力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经开区与大陆集团已合作多年、成果丰硕,大陆集团为天津的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汽车产业链的完善、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纬湃科技研发中心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后,该公司天津工厂的综合实力将步入新阶段,双方合作将迈上新台阶,共同打造天津市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和人才新高地。天津经开区将继续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服务,助推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