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全球推介暨“一带一路”——东盟国家项目签约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并以网络直播形式面向全球同步播出。此次会议在天津市商务局、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共同指导支持下,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是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天津主题日重要活动之一。会议旨在围绕经开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数字领域合作,聚集发展京津冀数字贸易新动能。

  形成“525”数字服务产业发展格局

  2020年4月,经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工信部三部委综合评议,天津经开区获评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自获批以来,经开区把握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按下了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的“快进键”,数字服务贸易正逐渐成为经开区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经开区紧紧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宏观趋势,以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制造业升级带动数字产业发展,推动经开区数字服务产业规模突破和出口能力显著提升,形成了以“海陆空”立体数字产业网络,数字智能制造、数字平台、数字内容、数字海洋和数字空间五大数字产业集群为主轴,以软硬两类基础设施为基干,以政策、技术、人才、平台、标准五大优势要素为支撑的“525”数字服务产业发展格局,为全区数字服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为推动区域数字服务产业加快发展以及传统产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经开区积极搭建“1+2+5”公共服务平台体系,以“1”大创新平台e贸通——贸服企业创新发展公共管理平台为核心,应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接入智慧城市和智慧招商“2”大智慧平台以及技术、交易、人才、知识产权和投融资“5”大要素平台,打造“一主多辅”平台体系。

  针对数字产业发展及区域产业特点,下一步,经开区将围绕以“数字标准平台”为引领,以“数字治理平台”为特色,以“数字要素平台”为支撑,以“数字应用平台”为主轴,以推动“海陆空”数字经济产业链全面发展的“国际数字服务港”为总体目标,打造“跨境数据流通治理与运营平台”,促进区域数字服贸规模快速增长,数字服务出口能力显著增强。力争集聚和培育一批引领全国乃至全球数字服务发展的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居于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综合服务提供商;塑造一批知名数字服务行业品牌,形成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

  布局全球价值链中的数字增值

  此次借助服贸会及经开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平台,振华物流、博尔捷、中软国际三家经开区企业分别在会上与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合作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跨境物流、数字化人力资源、电力系统运营维护方面深化战略合作。

  东盟是经开区体量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部分东盟数字经济领域相关企业,已经与经开区内企业开展了数字经济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初步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会上,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政企业务事业群总裁姜军先生发表“特色产业学院赋能数字经济产业转型升级”主题演讲,四块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国东先生发表“数字经济新基建——建设可信的数字服务贸易体系”主题演讲。数字贸易已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数字经济将成为“十四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的关键驱动力,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不断加速融合,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与价值链重塑,催生出一系列符合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方向的新模式和新业态。

  经开区将把握数字经济发展重大机遇,夯实基础,推动创新,打造数字贸易出口优势,布局全球价值链中的数字增值,力争成为全球价值链的裂变平台,拥抱数字创新驱动的全球价值链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