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新区天蓝水碧,风光旖旎。走进经开区西区双城绿廊古海岸廊道区,这里绿树成荫、水系环绕,是附近居民假日休闲的好去处。今年以来,滨海新区不断加快推进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提升城市景观绿化品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绿色发展的“新样板”。

  绿色屏障建设初见成效

  据了解,新区划入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范围总面积达174平方公里,项目整体遵循“大绿、大水、水系相通、道路相连”的建设思路,建成“大绿、自然、生态、野趣”的绿色生态屏障。如今,随着绿色生态屏障雏形初现,这个林网交织、路网贯通的生态体系正在成为京津冀地区的一叶“城市绿肺”,进一步提升了宜居水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在经开区西区双城绿廊古海岸廊道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在建设人员的精心管理下,各种乔灌木长势良好,水面波光粼粼。这里是双城绿廊规划的重要项目之一,一期起步区及二期工程计划今年年底完工。

  “在造林方面,这里既满足了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规划的森林覆盖率要求,优化了局部小气候,又利用多样的树木资源让古海岸廊道呈现出‘春天桃花满园,夏日绿树成荫,秋天色彩斑斓,冬日玉树琼花’的四季鲜明的景观特色。在水域打造方面,这里在建设前大部分为既有鱼塘,我们根据宜水则水原则,将区域内的鱼塘整体改造为景观湖,并与外部河道以及区域内部水系连通,让原来的死水变成流动的活水。”经开区西区办公室副主任马剑锋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这周边,已有大量居民居住,而在其东侧,未来也将建设大片生活配套区,打造成有人参与的生态郊野绿廊。“我们这里既有规划要求的车辆观光游览道路,也有方便居民休闲漫步的林荫小路,更有休闲跑步的健身步道,充分做到以人为本、生态利民,对提升周边环境、服务区域招商、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起到了很大作用。”马剑锋表示。

  生态宜居 提升市民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区正积极推进双城绿廊项目建设,各项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今年将造林9800亩,不断提升城市景观绿化品质,让更多市民受益。

  “从2018年到今年底,胡家园生态区将累计完成6025亩造林任务。目前这里由点到面,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效果初显,森林覆盖率大幅上升,生态环境更加稳定,环境质量明显提升。”胡家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闫磊表示。

  在胡家园生态区项目现场,一张“滨海新区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造林工程项目一标段”规划效果图映入记者眼帘,其上面的心形岛屿格外引人注目。“这片桃心形状的岛屿,是重点为市民打造的景观,我们希望每位进入心岛的人,都能听从自己的内心,也希望这里能够成为市民放松身心的休闲场所。这里我们还种植了苹果树、梨树,市民可以前来采摘,还有垂钓等板块,预计明年春季将可以对外开放。”项目管理方负责人翟文敏介绍。

  而在官港双城绿化项目现场,一大片“城市绿肺”正在建设中。“这周边的生活区,目前大概住着七八千人,由于处于官港森林公园附近,这片区域被誉为大港片区‘绿肺’。而通过双城绿廊建设,这里又将增加大片绿化面积,不仅将带来生态绿化效益,而且也给居民带来了更多绿色休闲空间。” 官港森林公园林业管理部部长何国萍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