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这句话激励着人们通过奋斗拥抱梦想。来自山东的九零后小夫妻银良源、张燕青,目前在经开区东岸名仕花园小区附近经营一家生活用品超市,他们立志在新区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打拼出幸福的小康生活。

  “矿泉水50提、牛奶30箱、米面油……”记者走进这家超市时,银良源正在盘点库存,估算下一批订货的品类和数量。夫妻二人分工十分明确,银良源负责进货理货,妻子负责收银和店面卫生扫保。虽然刚刚30岁,银良源却拥有多年经商经验,之前在山东卖过面点,也干过货物配送。银良源一直想到更大的城市闯一闯,尤其是两个孩子相继出生后,他希望能在事业方面进一步发展,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给孩子做出更好的榜样。

  “来滨海新区吧,这里更适合年轻人创业。”姐姐的一句话,让原本就对滨海新区心驰神往的银良源下定决心。

  对他来说,滨海新区并不陌生,大姐定居新区多年,经常听她提起这里环境好、发展快、机会多。2019年7月,银良源带着妻子来到新区,经过对周边市场调研了解,决定在经开区第一大街和第二大街之间的小区底商经营一家小超市。虽然在当时来看,这个超市的区位并不太好,周围建筑工地还没完工,对面小区也还没投用,但是好在店面够大,上下两层,租金也相对便宜。银良源觉得,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等周边小区居民全部入住,不愁客源和销路。为此,他一下子签下了四年的租房合同。

  经过夫妻二人几个月的努力,小超市生意有了起色,每个月营业额都稳定在万元以上。谁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他所有的计划,高涨的创业热情被迎面泼来一盆凉水。春节期间,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超市必须暂停营业。屋漏偏逢连阴雨,爱人因患病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没了收入又面临昂贵的房租,希望恢复营业又没有口罩和测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夫妻二人一筹莫展……

  由泰达档案馆(图书馆)负责的经开区第23网格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筹措来近百只外科口罩和一把测温枪,免费送到银良源手中,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网格员们还经常上门指导他们正确的防疫措施和方法,“有一次晚上7:30左右,正在下大雪,工作人员还来查看超市复工复产的情况,询问我有什么困难及时向他们提出,我特别感谢他们。”提及这段经历,银良源仍十分感慨,这些物资对他来说就是雪中送炭,如果没有经开区的帮助,超市可能早就开不下去了。

  银良源有感而发,写了一首诗抒发自己当时的感受:“瘟魔临世始不见,防控指挥在一线。心系群众情意牵,众志成城意志坚。人间自有真情在,干群一家克难关。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后尽开颜。” 这首格律不严谨、辞藻也不华丽的诗,字里行间都写满了作为普通创业者的感动之情,银良源将这首诗连同一封千字手写长信,送到经开区,表达自己的谢意。

  “不能等靠要,必须加油干。”银良源积极自救,与附近建筑工地建立稳定供货渠道,给小区不方便出门的居民们定期配送日用品,从而有效增加客源。在此基础上,他还努力开辟新业务,拓展市场空间,在考察了周围几家超市和市场之后,他发现附近建筑工地一些工人都有用餐的需求,准备开辟餐饮和面点业务,增加店里的稳定收入。

  疫情暴发后,天津市、滨海新区、经开区出台多种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渡难关。银良源也在积极跟房东、各有关部门沟通,希望能享受到减免房租的政策,挺过眼前的困难时期。

  “我们准备在这长期发展下去,等挣了钱,在新区买房落户,把父母和孩子接来团聚,这就是我的目标。”采访结束时,银良源的妻子张燕青悄悄告诉记者,今年的困难确实大,截至目前,销售收入还没有支出的房租和人员成本多,但无论如何,在新区创业的路,他们会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