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抢抓机遇,加快建设步伐,滨海高新区将投资100亿元的腾讯IDC数据中心项目建设作为重点,全力做好服务,助力企业完成目标。

  今年以来,在线教育、腾讯会议等相关程序的需求量骤增,腾讯在天津的数据中心存储爆满,几次扩容。为此,企业在天津投资100亿元,在高新区渤龙湖科技园布局的腾讯IDC数据中心,原本计划3月份启动,用三年完成建设,为了抢抓市场,腾讯决定大幅提速,压缩一半时间!

  腾讯天津公司总经理封虎:在腾讯集团云规划业务会议上,明确提出天津要提速,并要求天津业务四月份必须上马,2021年底要全面交付一期业务。实际在6月份的时候,公司要求我们再提速半年,到2021年年中就要交付一期业务。

  交工时间一再提前,要全力做好服务。滨海高新区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专班,涉及该项目的区内十几个相关部门,安排专员全程服务。3月份,专班开始协助企业办理拿地前相关手续,同时协调水电气热等单位做好配套。原本计划近一年的前期准备工作,仅用3个月就全部完成。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工程正式开工,而腾讯也将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提速厂房建设,预计明年年中,一期业务能够如期交付。

  滨海高新区重大项目协调服务办公室主任陈继东:涉及到多层次、多部门协调的问题,我们进行分类,涉及到哪个职能部门的,我们就转到相关职能部门,限时共同推动问题的解决。

  滨海高新区建交局副局长杨超:只要是企业提出来的困难、诉求,涉及到相应的市级、新区委办局的部门,将由我们代企业去沟通、去反映、去协调解决,提供全程陪伴式的服务。

  同时,服务专班还与企业建立了微信群,涉及到相关部门,一键@提醒,实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解决过程随时在群里向企业反馈。

  腾讯天津公司总经理封虎:体验最好的就是沟通成本比较低,很多都是在群里或者是电话上直接沟通完成。在整个项目提速的过程中,高新区表示,腾讯什么时候投产,电力需要达到什么标准,告诉高新区就行,其他的不用管,根据项目的进度,时时刻刻进行调整。腾讯云天津基地的建设周期和速度是我们在全国的基建项目中最快的一个,这体现了天津速度。

  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洋:围绕腾讯云数据基地,正在和腾讯集团布局腾讯云企的相关合作,我们希望不是单一的一个数据中心的落地,而是围绕着腾讯的整体云战略的合作,通过促进天津市以及高新区参与到云服务的企业的部分产品服务的升级,使我们整个产业生态得到极大的提升。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腾讯公司在基地建设同时,也在加快云端布局。立足天津,深挖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现在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在华北地区主要城市进行业务开拓,从政务、金融等传统云端客户,到中小企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十四五期间,天津也将打造更多应用场景,从产业发展到社会治理,全方位开展“云”上布局。

  腾讯云副总裁王寒冰:数据中心是新基建中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代表,完成交付后,将重点支持腾讯自身和京津冀为代表的华北区域不断扩大的云业务需求,积极参与天津新基建和创新生态的建设,在医疗、教育、政务民生、工业互联网、文旅等多个领域的智慧化建设上,为天津智港的建设留下腾讯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