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滨海新区律师行业诚信建设,促进新区律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滨海新区司法局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律师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新区司法局联合区律工委组织32名成员,分成4个专门督查组,对全区100家律师事务所逐所指导检查。严格对律师队伍专职执业的规范化管理,通过查阅人事档案、劳动合同、党组织关系等方式,严查律师违规兼职行为。加大投诉案件的查处力度,对当事人投诉的案件做到件件有调查、件件有回音,对违反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律师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另外,从办公设施、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三个方面28个项目进行认真检查,组织律所从律师规范执业的8个具体方面开展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已完成64家的检查,对发现问题的律师事务所要求进行整改,在8月底之前开展“回头看”工作,保证整改到位。

  同时,持续加强对律师事务所执业纪律和职业道德培训,并转发《天津市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违规执业典型案例通报》,要求各律师事务所组织所内律师认真学习,加强规范执业。将律师事务所诚信制度执行、履行法律援助义务、政治业务学习、业务开展、遵守执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服务政府中心工作等情况列为考核项目,将考核结果运用到推介评优活动中。据了解,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律师行业党委推荐瀚洋、敬科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为党建示范点。推荐德恒等3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为五好党支部。推荐律工委、京师等4家单位为律师行业防控疫情和促进社会发展先进单位,推荐胡淑敏等7名律师参评市级律师行业先进个人。延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