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滨海新区图书馆环球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一场由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滨海新区军事部政治处主办的“文化拥军·读书强军”主题活动正在这里举行。活动开始后,滨海新区图书馆与共建部队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展拥军项目合作,让书香进军营,助力新时代军队建设。滨海新区图书馆将依托馆藏图书资源,为部队提供团体借阅服务,并根据部队需要定期更换书目,满足官兵的阅读需求。此外,还鼓励部队成立读书会,定期开展读书活动,分享阅读学习的心得体会,并在重大事件节点面向部队开展多种形式融合的专题活动。

  随后,滨海新区区委党校高级讲师李农为到场的部队官兵带来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导致逆全球化浪潮的因素”“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符合部队需求、契合当前局势,整场讲座台上讲得投入、台下听得入神。官兵们有的拿起手机拍下讲师在PPT中引用的实例,有的在笔记本上记下讲师在授课中剖析的观点。

  “今天的这个讲座太‘解渴’了,有很多知识点都是我们之前不太了解的,主讲老师旁征博引,用很多现实案例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真令我受益匪浅!”活动现场,解放军战士杨少华在讲座结束后激动地告诉记者,“我本人非常喜欢阅读一些历史、军事类的书籍,听了今天这个讲座也激发了我阅读更多类别书籍的兴趣。作为一名军人,我要从自己身做起,拥抱‘书海’,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充实自己,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中国军人。”

  滨海新区图书馆馆长马文艳表示:“在‘八一’建军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活动,其中就包括刚刚揭牌的书山看点项目。我们希望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点书、线下观看”,通过流动的汽车图书馆把更好的文献资源送到部队去,丰富官兵的文化生活。同时,创新模式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让营区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为人民子弟兵提供更加有温度的公共文化服务。”记者 贾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