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时报记者 张文弟 张广艳 牛婧文 战旗 王梓 报道

  7月3日至4日,市委书记李鸿忠深入滨海新区调研,利用一天半的时间,与各开发区面向全球公开选聘的副主任座谈交流。李鸿忠书记的讲话在各开发区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秉承“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勇于担当,坚定发展信心,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经开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园区

  市委书记李鸿忠座谈交流期间鼓励大家把先进思路机制和经验做法融入分管领域和具体工作,营造崇尚创新、勇于改革的浓厚氛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大干部职工备受鼓舞,纷纷表示将不负历史新机遇,敢闯敢试敢担当,勇做改革开放先锋队“野战军”,以改革新成效,开创改革新局面,释放改革新活力,创新激发新动能。

  广大干部职工表示,2020年是全国发展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大考的特殊之年,也是经开区法定机构改革后再出发的关键之年。

  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广大干部职工树立“转危为机”发展理念,打出产业链式招商、全球渠道拓展、“暖企”新政配套、企业高效服务组合拳,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同时,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经开区将持续对标国际高标准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自贸区、泰达综保区战略载体优势,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引才招商,加快建设成为全国开发区创新提升样板区、世界一流园区。

  保税区:坚持“项目为王” 加快新动能引育

  “李鸿忠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天津港保税区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法定机构改革以来,‘新’字已经成为保税区的标志——新理念引领着发展的新思路,新体制激发了区域的新活力,新作为展现出了新面貌。今年以来,保税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复工复产和云招商工作,呈现出老项目增资扩产、新项目纷至沓来的喜人局面。加快新动能引育、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目前保税区正在向实现‘双胜双赢’的目标加速迈进。”

  保税区将按照“依托两港、开放引领、产业升级、创新经济,高水平建设宜业宜居国际生态活力新城”的发展思路,秉承“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不断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坚持“项目为王”,持续优化服务,抢占先机,将保税区建设成为集自贸试验改革先行、国际创新创业引领、先进制造研发示范、国际国内人才集聚于一体的宜业宜居国际生态活力新城,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和滨海新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做出新的贡献。

  高新区: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

  滨海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李鸿忠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给高新区下一步的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以来,高新区加快新动能引育,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发展产业,边招商引资边建设载体,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实现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主要创新指标继续领跑全市。最近,高新区承办成立了天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人才)联盟,将有效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的发展,打造信创产业集群,建设“滨海信创谷”,为信创产业发展的筑链、强链、补链、延链提供保障;而伴随着麒麟软件总部、腾讯IDC数据中心、中环叠瓦项目、长城(天津)自主创新基地等一批高端项目的相继落户,使得高新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当好全市新动能引育主力军的进程不断加速。未来,高新区将积极做好法定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推进改革发展任务落到实处,为滨海新区建设做出高新贡献。

  东疆:加快打造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港

  “在过去的一年,东疆完成法定机构改革,并在很多经济工作领域充分发挥主力军和‘野战军’的作用。同时,东疆在很多政策创新方面在全国率先实施,发展质量和水平迈上新的台阶。”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谋划“十四五”新蓝图的重要一年。今年以来,东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出21条惠企政策措施,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下一步,东疆将以升级综合保税区为契机,探索更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加快打造中国北方高标准高质量的自由贸易港,服务世界一流港口建设,为滨海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助力。

  生态城:推进智能科技产业聚集发展

  “李鸿忠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催人奋进。”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表示,一年来,生态城广大干部职工迸发出了干事创业热情,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状态,这充分证明了改革的成效,奏响了再出发的最强音。今年,生态城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实现了“两手抓”“两不误”,特别是积极参与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筹备工作,举办中新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发布智慧小区建设导则、智慧图书馆指标体系以及生态城智慧城市品牌,展示了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的新成果。

  下一步,生态城将继续做精以人的智慧为生产力的产业、以人的高品质生活为需求的产业、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产业,推进产业发展高端化,实现智能科技产业的聚集发展。此外还将积极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滨海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