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祥羽孤独症康复中心复课,49名孤独症儿童回到了阔别多日的学校,而帮助大家重新熟悉校园生活的正是音乐类课程。2014年以来,区残联与祥羽孤独症康复中心、向日葵自闭症康复中心等几家机构合作,在孤独症残疾儿童康复教育中引入非洲鼓训练。经过多年的耕耘,“敲响非洲鼓·助力星娃放飞梦想”项目不仅在未成年人孤独症康复和特殊教育方面收到了显著效果,也成为区残联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打通对外交流渠道

  非洲鼓训练在提高孤独症患儿注意力、手眼协调力和集体模仿力等方面具有突出功效,通过开展非洲鼓教学,能让星娃们学到规则和对节奏感的控制。祥羽组建了一支由1名主课老师和4-5名辅助老师组成的非洲鼓团队,先从任意打鼓开始,然后到单手2拍、3拍、4拍,再到左右手交互打鼓,接着是左右手3拍、4拍、5拍,最后是结合歌声和身体律动的完整表演。此外,老师们还会在教学中使用代币法和辅助法,通过“做好一件事——获得奖励”这一行为逻辑,帮助孩子们学会控制节奏、体验舞台演出感受,慢慢培养他们对规则的理解力,以逐步提高他们的自理能力。

  近年来,区残联全面落实康复专业技术人员引进和培养,总计为1200余户孤独症家庭提供咨询服务,为350余名儿童提供了全日制康复训练服务,其中已有90余名孤独症孩子进入普校、特教学校、幼儿园学习,百余名孤独症儿童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语言、认知、感知觉、社会交往及生活自理能力也得到明显改善。为了让星娃们获得更多训练机会,祥羽定期组织非洲鼓音乐会,并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演出,“敲开”了星娃与社会交流的大门。

  助力星娃放飞梦想

  在区残联及各街道的共同努力下,孤独症患儿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怀和帮助。今年1月,区残联召开了残疾人康复机构暨社会志愿者座谈会,邀请祥羽、向日葵、静思语录等新区孤独症康复机构及社会爱心志愿者征集工作建议。为了给星娃的成长提供一个稳定的场所,区残联多方协调,免费为相关机构提供场所用房,教室明亮、残疾人卫生间独立、非洲鼓训练室宽敞,为孩子们专门设置感官室和感统教室,为星娃的成长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也加快了机构发展步伐。

  此外,区残联还调整提高了孤独症儿童救助补贴标准,提供财政补贴鼓励公益机构开展康复救助活动,引导和支持公益机构开展大龄残障者辅助性就业培训。2020年度,祥羽孤独症康复中心等开展了系列职前培训活动“带你去看世界上所有的海”,这是天津市创投大龄残障人士支持性就业项目,鼓励孤独症孩子和大家坐在一起,融入其中,共同造海。记者 范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