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虎360天津创业平台EPC项目近日航拍图 中建三局奇虎360项目部提供奇虎360天津创业平台EPC项目近日航拍图 中建三局奇虎360项目部提供

  日前,记者来到了位于滨海高新区华苑科技园的奇虎360天津创业平台EPC项目。3座高层研发楼的幕墙上,已经用铝型材做了各式各样的圆环造型,看上去科技感十足,工程总承包单位中建三局项目部安全总监彭攀指了指高层的上方,原来,光有造型还不够,两位工友师傅站在吊篮里,还忙着在外幕墙上增加泛光照明。“加上这些LED光源,夜间会更加酷炫!”彭攀说。

  奇虎360天津创业平台EPC项目是天津市重点工程,包括4栋研发楼、1栋生产楼和地下室,总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11.7万平方米,地下4.9万平方米。按照计划,7月底将正式竣工。目前项目已经到了最后的收尾冲刺阶段。

  实际上,科技感、创新精神,体现在这个项目的方方面面。在天津,该项目从建设之初,就是有名的“智慧工地”。

  比如,工地上安装了“火眼系统”,可以随时进行火焰检测、烟雾检测和翻越检测。

  值得一提的还有智能垃圾清运系统。“比如23层的高楼里,每一层都用管道连接起来,相互贯通,每层设一个垃圾投料口,也就是垃圾的倒入口。应用智能垃圾清运系统可以实现楼层垃圾固液分离、垃圾投料口联动报警、垃圾出口联动感应喷淋、空中垃圾箱存满自动报警,从而避免导致扬尘,缓解施工电梯、塔吊垂直运输压力。” 项目上,这样的人工智能设备足足有20余项……(记者 胡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