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中环股份DW智慧化工厂项目设备启动仪式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海洋科技园举行。工厂于5月22日正式投产,计划2021年一季度达产。整体规划产能25GW,当前投产的是一期15GW项目,当工厂全面达产后将成为单体产能最大的工厂,占新增装机市场规模的15%,同时也是行业内首个智慧化切片工厂。

  据了解,DW智慧化工厂项目是在精益思想指导下,充分利用网络化、数字化制造的基础,融入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人技术,形成人、机、物的交互与深度融合,实现机台深度学习,使设计、工艺、试验仿真、生产过程等各阶段达到智慧化。基于工业大数据和云计算,运用数据融合处理与分析、远程监控与诊断等技术,支撑运营模式变革。将大尺寸硅片加工技术与工业4.0相结合,实现全球最新产品“大尺寸太阳能硅片-G12”的生产,建成后劳动生产率将提高300%,实现拥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特征的智慧化工厂,成为太阳能单晶硅片行业智能制造的标杆和引领企业。可以说DW智慧化工厂项目是从工业3.0向工业4.0迈进的示范性项目,重新定义了光伏行业的制造方式。

  据悉,DW智慧化工厂项目总投资25亿元,作为高新区、中环股份、中科院微电子所及海科建联合打造的高端半导体产业园首个入园项目,依托中环股份在单晶硅片领域全球领先的综合实力,打造世界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金刚线切片制造基地,同时,结合新一代智慧化工厂设计的理念,打造太阳能单晶硅片制造行业标杆工厂。

  DW智慧化工厂项目精准定位于高效硅片和智能制造领域的“全国示范”,是各方“强强联合”的结晶,建成投产后必将进一步巩固中环股份在全国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重要地位。下一步,高新区将为企业做好服务,有力助推滨海新区和天津产业优化升级,全面打响空间格局优化、产业能级提升、新兴动能培育、深化改革攻坚、城市品质提升“五大行动”,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