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阶早市”现状“台阶早市”现状

  ■ 时报记者 张智 摄影报道

  “真的很方便,现在只要走到小区门口就能买到便宜、新鲜的蔬菜。”5月28日7时许,在永久街金泰新村小区门口买菜的张大妈高兴地说。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在不影响交通秩序的情况下,新村街道办事处对永久街西侧便道上的摆摊经营行为进行规范管理,不但有效遏制了占道经营行为,还解决了周边金泰新村、海韵园、永久里、悦海园等多个小区市民买菜难的问题。运行一段时间以来,“便民早市”赢得了市民和摊贩的一致好评。事实证明,生活气息浓郁的“烟火气”和“高大上”的市容环境也可以不冲突。

  问题 摊贩“打游击”屡禁不止

  此前,新村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金泰新村、海韵园、永久里、悦海园等小区的居民,深切感受到没有农贸市场的不便。“我们小区附近没有农贸市场,买菜要走很远,过马路、过天桥,买多了提不动,买少了不够吃,每天都为买菜的事发愁。”家住金泰新村小区的张大妈说。

  小区附近没有农贸市场,周边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这让很多小贩看到了“商机”,于是,占道经营者经常到附近摆摊设点,底商外摆外卖也相互“攀比”。“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管理部门与商贩的“猫鼠游戏”每天都在上演。

  “这样下去肯定不行,仅靠堵不是办法。”新村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次对永久街沿线占道经营情况的实地调研后,我们认为,需要一个更科学的办法,来满足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举措

  疏堵结合引摊入市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防止人员聚集,助力个体工商户经营,上级部门适度放宽了对商铺外摆外卖的限制。于是,新村街道按照“引摊入市”“以路为市”相关原则制定的“疏堵结合、以疏为主”方案正式形成。

  该方案的核心是,在不影响交通秩序的情况下,利用有限的空间,每天6时到9时,允许永久街西侧便道上的底商在台阶上摆卖,其余时段则不允许有占道经营的情况出现。而允许摊贩摆摊经营的前提则是——规范。摊贩必须按要求摆放摊点,并规范经营行为。同时,为维护周边环境卫生,新村街道综合执法大队还在每天的6时到9时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并在经营后立即安排人员对产生的垃圾进行清扫清理。

  效果

  早市“变脸”换来双赢

  28日7:30,记者在永久街西侧的便道上看到,10余个摊位有序地分布在便道台阶上,水果蔬菜一应俱全。虽然早上是市民购物、吃早点的高峰期,但现场秩序井然,因为没有占用马路,永久街上也未出现交通拥堵、垃圾乱扔的现象。

  临近9时,还没等管理人员提醒,摊贩们就开始忙活起来,有的收摊进店,有的装货上车。9时,保洁员准时出现在该路段,对遗留的垃圾进行清理。10多分钟后,喧嚣散去,便道上恢复了整洁和安静。

  “台阶早市”的出现,既为百姓提供了生活便利,又保证了摊主的经营收益,取得了双赢的管理效果。“规范管理后,以前脏乱差的扰民早市变成了真正的便民利民惠民早市。”一位商贩有感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