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送技术到蔬菜大棚专家送技术到蔬菜大棚

  ■ 时报记者 陈西艳 报道

  2020年一季度,在严格进行疫情防控的同时,滨海新区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服务基层群众,打通“最后一公里”,将农民所需的专业技能、农民所想的贴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最近我们村想发展设施栽培,有老师来带着我们去考察,解答了很多疑惑。”茶淀街孟瞿阝村村民谈凤君开心地告诉记者。她还回忆道,今年1月6日在孟瞿阝村举办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新时代文明实践葡萄栽培技术培训班,天津市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谷希树从葡萄生长阶段主要病虫害的识别及防治等方面为种植户进行培训。

  谈凤君提到的各种培训,都是滨海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一。据区委宣传部文化发展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海新区已被列为第二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2020年一季度,在严格进行疫情防控的同时,滨海新区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服务基层群众,打通“最后一公里”,将农民所需的专业技能、农民所想的贴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想百姓所需 服务在田间地头

  百姓需要什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提供什么。

  区农业农村委打造技能培训和科普服务平合,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技能培训和科普服务队伍,面向全体农民针对共性技术需求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每次活动前,区农业农村委都要与街镇、村书记进行多次沟通,反复推敲培训内容。为了提高农民的学习兴趣,每次培训都聘请拥有高级职称、经验丰富的市级技术专家来到田间地头、设施大棚进行现场讲授,农民们纷纷“点赞”。

  为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区卫生健康委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公益服务队,11个试点村所在街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公益服务小分队,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所属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的专业人员组成,常态化向农村群众提供健康教育服务,积极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均等化服务。

  疫情发生后,区卫生健康委把文明实践活动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确保活动持续开展。包括紧急印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张贴到涉农街镇和显著位置,在村卡口向过往村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折页、明白纸和健康周报,利用村广播和区应急广播系统持续播发防疫知识,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2020年二三月份,区卫生健康委还分别组织北塘街欣嘉园蓝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汉沽街大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深入宁车沽西村、下坞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冠肺炎专题宣传指导活动,详细讲解新冠肺炎相关知识,传授防护措施,引导村民自觉扎牢疫情防控的思想防线。

  下沉街镇 服务百姓

  滨海新区多措并举构筑严密防线,6000余名干部下沉到社区,把疫情防控主战场摆在社区一线。在大沽街道建新里社区,来了一位“特殊”的下沉干部,他就是区科协科普部部长张威。

  他将下沉街镇值勤工作与“全域科普”工作、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相结合,在大沽街道建新里社区党委支持下,开展了“全域科普”通识教育培训。他辅导大家安装科普中国APP,拓宽了百姓获取科普信息的渠道。同时,他在参与社区卡口值勤和“九小”场所复工复产服务中,积极向建新里社区居民和“九小”场所商户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科普读物,及时开展科普宣讲服务,将疫情有关科普内容领读宣讲给“九小”商户和居民朋友,得到大家的欢迎。

  包括张威在内,今年一季度,区科协11名干部下沉参与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值守,在参加社区值守的同时开展科普宣传。区科协主动应对疫情,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大力发展科普信息员,注册量达8482人,比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前增长25%。

  减少线下聚集 在线服务“开花”

  疫情防控期间,需减少线下聚集,如何及时服务百姓?滨海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6支服务队纷纷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开展“云服务”。

  最近,来自新城镇的公共法律顾问,天津大有律师事务所的孙艳春律师,通过电话解答了一些百姓的疑问。原来,一位村民提前对自己的房屋、存款进行了分配,没有给自己留下财产。后老人身患重病,子女不愿意尽赡养义务。这位老人的亲属代他向孙律师咨询,孙律师解答道:“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无论父母是否给予子女财产,子女均对父母有赡养义务。”还有一些村民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咨询关于房屋买卖、债务纠纷等问题,孙律师都一一进行解答,解答了百姓的疑惑。

  孙艳春提供的服务是区司法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第一季度,区司法局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法律宣传服务工作,包括积极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云”值班、“云”咨询,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并组织动员司法所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以电话排查、津调通APP和微信视频调解为主要方式,进一步畅通疫情防控期间百姓纠纷化解渠道,同时加强对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及重点行业的排查和调解工作。

  为落实全市和全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部署,1月23日起,滨海新区各级各类文体活动场馆迅速闭馆。“线下闭馆,线上开花”,滨海新区文旅局认真组织全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变线下服务为线上服务,积极满足市民居家文化生活基本需求。如滨海新区文化馆推出了“名师讲坛在身边”,为宅家居民提供了10000多集优质的慕课资源;滨海新区图书馆通过馆公众号推出了10余个包括文化大讲堂、宝宝智库、时夕乐听、慕课平台的项目;滨海新区博物馆以“V观博物馆”为题,精心策划推出V展览、V动画等几个栏目和一系列线上服务活动,将博物馆基本陈列、精品临时展览、藏品保护、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抗疫宣传知识等内容进行广泛推送,观众通过移动设备,足不出户就能云游博物馆。

  区教体局则组织开展了“战疫情微课堂”网络宣讲和“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各学校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组织广大师生开展防控健身和停课不停学工作。

  据了解,下一步,滨海新区将继续与基层实际、百姓需求紧密对接,以老百姓高兴不高兴、欢迎不欢迎为标准,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