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戴着口罩保持间距游览景区(记者 贾成龙 摄)市民戴着口罩保持间距游览景区(记者 贾成龙 摄)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一周年,“文明旅游”成了市民假期出行游玩的关键词。在公园、景区等地,插队、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逐渐减少,市民的文明意识不断提高,而文明劝导员也成了一道新风景。

  “五一”假期第一天,家住中国民航大学附近的钱先生一家来到泰达“油菜花海”赏花。“放假了,带着孩子出来放放风,平时在家憋坏了。”钱先生和妻子带着一双儿女专门来到经开区打卡“油菜花海”。此时的花海一片金黄,每年这个时节,都能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赏花拍照。今年受疫情影响,赏花也有了新变化。记者看到,游玩的市民大多戴着口罩,以家庭为单位分开游玩,游人之间也保持着一定距离。

  钱先生告诉记者,早在来之前,他已经嘱咐孩子们不要到人多的地方聚集。“平时我们也会告诉孩子,在公园玩的时候不要随便摘花,破坏环境。”钱先生说,大人以身作则,孩子耳濡目染,如今儿女虽然年龄尚小,但都懂得要爱护花草的道理,平日里见到随便摘花等不文明现象,小朋友还会义正辞严地“批评”人家,有时场面略显尴尬。“好在对方都能理解,有的反而不好意思地跟小朋友道歉。”钱先生说,现在大家对文明越来越重视,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大多都会从小教育孩子。

  “五一”假期期间,记者在泰达城市公园看到,草坪上不仅有爱护花草的温馨提示,还设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游玩注意事项。泰达绿化集团绿地管理部工作人员孙先生告诉记者,改造提升后的泰达城市公园设置了休闲活动区,以往在草地上跳广场舞的市民如今大都能在休闲区活动,自觉减少对绿地的破坏。此外,不少市民开始遛狗拴绳、自觉捡拾宠物粪便。此外,在公园内,绿化工人不仅是绿地养护员,也是文明劝导员,随时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阻。

  假日期间,方特欢乐世界、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景点迎来游览市民,景区严格防控,让游览市民放心游玩。3日,新区市民张女士带着孩子来到方特欢乐世界,经过间隔排队、测温、验码等程序后进入了园区。“现场有工作人员进行疏导,随时提醒游客间隔排队。大型项目都是隔座玩,旋转木马只开了上层。”张女士说,疫情防控期间不远行,家门口的景区防控措施很到位,一家人都喜欢出来玩。“您好,请自觉排队,间隔1米。”记者看到,方特欢乐世界门口以及每一个游玩项目的排队处都施划了间隔线,不少市民注意到脚下的提醒后能够自觉退后,有些市民也会友善地提醒附近不注意间距的玩伴,尽量文明有序游玩。

  记者了解到,《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一年来,新区各景区、公园以及文化场所都在从软硬件上努力营造文明氛围,不断完善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指示牌、意见箱等设施,文明提示语也随处可见,现场工作人员更是成了文明劝导员,让文明出游成为最美的风景线。记者 许卉

  相关链接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二十五条明确,旅游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尊重英雄人物和历史文化名人;

  (二)爱护文物古迹、风景名胜、旅游设施;

  (三)服从景区、景点工作人员引导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