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上午,“津城献爱心、精准助脱贫——天津市消费扶贫云签约”活动举行。“云签约”现场,9家滨海新区企业分别与青海黄南州,甘肃合作市、张家川县、陇南市、定西市及新疆当地企业签署了采购合作协议,总金额达1.22亿元。

  帮忙拓市场找销路

  消费扶贫是巩固脱贫成效,确保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重要手段之一,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在青海、甘肃、新疆等地,有着许多绿色、生态的农特产品及手工制品,但一直以来,受到交通、理念、经营的影响,许多东西还“锁在深闺人未识”。让土特产品快速稳定变现装入贫困户“钱袋子”,是新区消费扶贫工作的重点。

  此次“云签约”活动中,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甘肃省合作市天海翔睿生产力促进有限公司签订对口帮扶消费扶贫协议,达成采购合作后,天海翔睿生产力促进有限公司负责人关宏勋对记者说:“我们是一家贸易企业,重点销售合作市10余家企业的农特产品,如米面、佐料、牛奶等,这次签署的采购协议预计可以让当地2000余农户受益。”

  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邢磊向记者介绍,此次采购的合作市当地农特产品,将重点用于单位食堂及在社区中心出售,“除了为其拓宽销售渠道、采购产品外,我们也将鼓励生态城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到合作市实地考察采购,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宣传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

  青海聚能瀞度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当地被称为“精准扶贫瀞度范本”,也被列为青海省“十三五”期间重点绿色生态工业项目。该公司由天津滨海聚成投资有限公司创建,如今已发展成为集天然矿泉水、天然气泡水研发、生产、销售、物流、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直接带动了当地牧民就业,为贫困户脱贫带来了转机。此次“云签约”活动中,天津滨海聚成投资有限公司又签署了“瀞度”水采购订单,帮助其拓市场找销路。“我们签署了3000万元的采购订单,将重点用于新区各街镇、工会采购及政府接待采购用水。”天津滨海聚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庆华说。

  今年计划实现销售额1.9亿元

  据新区商务和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区将进一步以消费扶贫为重点,着力构建政府主导与市场供需相结合、消费扶贫与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相结合、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相结合等消费扶贫模式,深入开展地区间互动消费合作,拓宽对口帮扶合作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受援地区畅通产销渠道。今年新区计划实现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产品销售额达1.9亿元。(记者 赵贤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