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发报道《迎难而上 创新发展 天津:打通上下游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关注长城汽车天津分公司有序实现复工复产。4月25日,一汽-大众探岳GTE正式上市,此前,该车型在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批量投产。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已于3月底实现全生产线双班生产,全力投入生产经营,力争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聚集地,滨海新区坚持“抓龙头、带配套、区域协同、多企联动”,推动汽车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加产增能。在三大汽车龙头企业带动下,在市政府和市工信局大力支持下,滨海新区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已经打通,汽车产业正有序加产增能。

  降低疫情影响

  有序加产增能

  3月下旬,长城汽车天津生产基地、河北生产基地复工复产后出口的第二批近千辆汽车顺利在天津港滚装码头装船发往中东。长城汽车天津生产基地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具备50万台整车及发动机、变速器、内外饰等核心零部件的生产能力。

  截至3月31日,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一季度生产汽车34640辆,同比增长1023台,增长3.4%。目前,该公司已具备年产30万辆的生产能力,将根据市场需求继续挑战更高产量目标。

  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内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自2月中旬复工复产以来,该公司产能逐步恢复。2020年第一季度,一汽丰田天津地区整车产量累计达7.1万辆。据了解,今年,一汽丰田将继续实施能增项目,无论是整车厂还是发动机基地,都有进一步扩大产能的需求。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滨海新区汽车产能的主要承载地,目前已形成以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长城汽车、清源电动车以及星马汽车5家整车企业为龙头,200余家各类零部件厂商和服务业企业集聚发展的态势,

  在区域内形成了从关键零部件到汽车整车、从装备材料到汽车服务业的完备产业链条。2019年,天津经开区汽车产量首次突破百万辆大关,达到127万辆,产值突破1600亿元,同比增幅均超过40%。2020年,仅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长城三大龙头整车企业的设计产能就将达到142万辆,汽车产业能级将再获提升。

  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一辆汽车的组装需要几万个零部件,其中有些原材料供应商分布在海外。面对疫情的挑战,企业积极作为,政府精准帮扶,各项工作有力推进。长城汽车通过统筹全球供应资源调配,确保供应链稳定;驻厂工作组帮企业对接海关,海外零部件未到港就可以申报,流程时间大幅缩短。依托政企合作,企业原材料库存能满足未来两个月的生产需要。这家龙头企业的复工复产,也让上下游产业链上的350多家中小微企业有了订单。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是专业化的汽车产业园区,形成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整个产业链生产都会停摆。按照天津经开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总体部署,一汽-大众基地开发公司作为属地化管理的网格单位,一方面指导企业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最终,基地内整车厂、零部件和物流所有企业均在2月20日全部复工,企业生产经营快速恢复。

  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管理副总经理李秀柱表示,一汽丰田体系各领域板块根据市场及自身情况制定了合理有序的复工复产计划,并在各级政府部门多方助力下渐渐恢复产能,力争将疫情影响损失降至最低。据了解,为了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经开区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迅速推动区域内62家配套企业全面复工。同时,市级层面区域联动,推进关联企业复工复产,一汽丰田供应商天津复工率已达100%。

  天津市及滨海新区、经开区的相关职能部门面向企业发布了一系列支持复工促就业的稳企惠企政策,为企业解除了很多后顾之忧。目前,滨海新区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已经打通,汽车产业正在有序加产增能。